【校庆征文】在“嘉”工作十年是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庆杯”征文大赛参赛作品选登  作者:管理学院教师 周功建
2018-11-12


周功建老师和毕业生合影
 
  金秋十月,嘉庚学院迎来建校15年校庆,学校早早启动了各类校庆筹备活动,召唤在五湖四海的“嘉”人回“嘉”,共襄盛举,共同庆祝,到这个青春和梦想开始的地方再走走看看,叙叙旧聊聊天。
 
  十五年的风雨兼程,十五载的砥砺奋进,已换得“嘉园”桃李芳香飘四方。于我而言,从2008年至2018年,作为十年的嘉庚人,见证了学校太多的变化发展,看着学校办学规模一点点变大,办学软硬件条件逐年变好,专业设置及培养方案越来越全面合理,各项大型赛事均获奖颇丰,社会赞誉度及学生、家长满意度和认可度逐年提升。我由衷地为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为自己作为一个参与者和亲历者而感到骄傲。
 
  作为“嘉”的一员,十年里我经历了很多的事,也结识了很多的人。期间我获过优秀教学奖、优秀服务奖等奖项,获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参与过电子商务系和管理学院的筹建工作,主持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位评估,负责过电子商务系系网和管理学院院网的建设,参与了6项市厅级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工作,发表了十余篇学术研究论文,担任过毕业论文联系人、新教师培养联系人、毕业实习联系人,参与过论文指导、学业指导等工作……所有这些经历都给予我向上的动力,促使我在能力上不断提升,在业务上不断精进。
 
  记得王瑞芳院长对全体师生讲的一句话:做人要常怀感恩和敬畏之心。作为教师,我感恩学校为我提供的三尺讲台,我喜欢自己的角色和职业,能在心仪的“方寸舞台”上翩翩起舞,利用专长做一个称职的传道授业解惑者,是一件幸福的事。感谢学校为每一位教师提供的独立办公室,在这个独处的空间里,我可以做很多喜爱的事情而不被干扰。感恩身边每一位同事的辛苦付出,让“嘉园”变得更美、更有家的味道和书香气,使每一个在此生活的“嘉”人都倍感舒心和愉悦。
 
  爱因斯坦说:教师使用强制措施的权力应该尽可能少,使学生对其尊敬的唯一来源是他的人性、理智和品格。所以,在平常的课堂教学与课下学生互动中,我时时告诫自己要谦逊平和,不分心、不浮躁、少抱怨,保持对专业和知识的执著和敬畏,用同理心去欣赏和善待学生,和学生交心,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人常说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但当您走在“嘉园”里,见到的永远都是18到22岁之间青春洋溢的面孔,岁月在这里好像被定格了一样。与2018届毕业生依依惜别的场景犹在昨日,现在又迎来了2018级的大学新鲜人。作为教师,能参与到学生的求学成长中,成为其青春的守望者和见证人着实是幸福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到节假日,我都会收到不同届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邮寄来的贺卡、打过来的问候电话,即使久未谋面,也备感亲切,体味到“嘉”人的相互关心和温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祝愿学校在陈嘉庚先生“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指引下,循着“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在未来发展得更好、更精彩、更辉煌!
 
  (注:文章略有改动,原文标题为《在“嘉”十年,感恩有“您”》)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