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细平副教授:全球变暖拨动海洋生态平衡链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宝芳 郭煜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钺兴  
2018-10-30
  
1/3
  
2/3
  
3/3

  10月29日下午,在经管大楼309教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细平副教授结合当下社会热点,从冰川消融、海水膨胀、海平面上升等方面,逐层深入地介绍全球变暖引发的海洋生态系统的隐忧。
 
  “大家知道今年诺贝尔奖的得主吗?”一个问题,抛砖引玉,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周细平表示,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研究气象变化与经济学关系的经济学家 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作为气候变化经济学这一学说的首创,他的研究领域表明气候变化已远远不限于自然科学,还与人类生存的各个领域息息相关。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这一世界上储存70%淡水资源的最大淡水库却在加速消融,并将引发一系列的灾害。周细平表示,冰川融化速度加剧,水资源短缺会加重很多国家的饮水困难,还有以雪山冰川著称的旅游业将受挫等一系列问题。
 
  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另一灾难就是海平面上升。借助热胀冷缩的原理,周细平为大家解释海平面上升是全球气候暖化造成海水膨胀引发的。然而海平面上升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哪些人受到的影响最大?这样的世界还有多远?她以即将被海水淹没的图瓦卢为例,直观地讲述了全球变暖引发的危机。她特别指出,如果全球气温再上升2摄氏度的话,中国上海和天津将首当其冲。
 
  讲座最后,周细平副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改变世界的六摄氏》一书,并呼吁大家关注全球变暖的问题,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