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周年校庆】吟诗作画、议论学问 这样的文人雅集我“嘉”也有

撰稿:建筑学院 童宇轩  摄影:建筑学院 郑朝情  
2018-10-31

  吟咏诗文、议论学问、以文会友……文人雅集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独特现象,诸如兰亭雅集、西园雅集、玉山雅集等。近日,在至善亭,我校学子也体验了一次“至善雅集”。为庆祝我校15周年校庆,建筑学院教师徐显和杜波的《场所文学》场地实践课程在此举行。
 
  “至善雅集”一共分为雅乐、诗颂、书画才艺三个主要部分。每个部分分别以“时间——月夜之中”“地点——山巅之亭”“人物活动——雅集”为主题进行艺术表达。其中穿插“飞花令”等小的诗词接龙游戏。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趣,吸引了不少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徐显老师与杜波老师为这堂课精心准备了道具——香炉与铜铃。每次诵读或演奏之前先敲响铜铃,等铃声消失之后配乐响起,表演开始。徐显老师表示,在户外上课同学们的注意力容易分散,使用这些道具是为了营造一种仪式感,帮助大家集中注意力。
 
  “《场所文学》这门课程,是本学期设置的新课,以文学为载体,意在增加建筑设计中的浪漫气质,唤起同学们对场地的共鸣感,帮助他们学会用语言来表达设计,进而燃起专业热情。场所是真实的,我们用‘雅集’这种文化形式,以‘人籁’(丝竹管弦之乐)表达‘地籁’(风吹大地万物的回响),从而使参与者感受‘天籁’(一种自由的精神状态),建立起人和场地的真实联系。”徐显老师如此解释这门课程及这堂课的意义。
 

 
   “在这个扁平化的信息时代,多数人热衷于成为‘知道分子’而远非‘知识分子’。也许大家整日被电脑屏幕里的软件搞得焦头烂额,也发现自己的设计思路贫乏、造型扭捏……对于这些,我们的课程和雅集,并不能给出一个具体的答案,其目的是去唤醒大家日渐遗忘的日常‘感知’。常言道: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建筑设计本就是一个有趣的学科,越是优秀的建筑师越热爱生活,只有‘玩’得好才能学得好。”杜波老师期待同学们在“至善雅集”中有所收获。
 
 
  “在这一种特别的时空中,我看到了很多同学少有的可爱一面。这也唤起了我们的‘当初的心情’,让我们遇见了一个未知的自己。作为一个参与者,我想这是我一次难忘的回忆。”在参加完“至善雅集”后,建筑学专业的一名学子,如此阐述自己的感受。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