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开幕式暨日本前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先生讲演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撰稿:日语系、学生新闻社 郭煜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杨舒雯 王宜石 童路 俞悦  
2018-10-25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向我校授予“厦门中日交流之窗”牌匾  
1/18
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致辞  
2/18
日本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先生致辞  
3/18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中日交流中心事务局长盐泽雅代女士致辞  
4/18
厦门日本商工俱乐部会长饭森胜彦先生致辞  
5/18
日本前驻华大使阿南惟茂演讲  
6/18
  
7/18
互动环节日语系戴斌老师提问  
8/18
日语系学生带来的日本和服走秀《樱之缘》  
9/18
日语系学生带来的日本和服走秀《樱之缘》  
10/18
我校日语系陈思蓓同学为来宾演唱日语歌曲《向阳的花》  
11/18
音乐系学生带来的舞蹈《百花争妍》  
12/18
  
13/18
开幕式由我校日语系主任余逸文(右)和教师田晓利(左)主持  
14/18
合影  
15/18
  
16/18
  
17/18
  
18/18
  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有一扇特别的“窗户”在我校被打开了。为推动厦门地区中日交流活动的进一步发展,10月24日,“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在我校正式启动。这是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在中国境内设置的第15处中日交流活动基地,同时是福建省第一处。
 
  上午10点30分,“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开幕式暨日本前驻华大使阿南惟茂讲演会于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
 
  我校院长王瑞芳、副院长戴一峰、副院长鲁同安,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日语系教师、学生也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我校日语系主任余逸文和教师田晓利主持。
 
  在致辞中,王瑞芳院长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王院长表示,我校历来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十五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此次“厦门中日交流之窗”的设立更是我校国际交流合作事业的一颗硕果,他祝愿中日关系能更加亲密友好,中日交流能更频繁紧密,“厦门中日交流之窗”能越办越好。
 
  随后,日本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先生、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中日交流中心事务局长盐泽雅代女士、厦门日本商工俱乐部会长饭森胜彦先生分别致辞,他们都对“厦门中日交流之窗”的顺利建成表达了祝贺之情,并祝愿嘉庚学院越办越好,中日两国人民友谊长存。致辞结束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向我校授予了“厦门中日交流之窗”的牌匾,并馈赠了礼品。
 
  在讲演会上,阿南惟茂先生在简单回顾了中日之间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史之后,又讲述了中日友好条约缔结的历史背景,并对未来中日文化交流的顺利进行表达了殷切期望。他指出,中日两国在国际社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两国应该在正确认识历史的基础上,建立和平友好的关系,共同面向未来,开拓崭新的历史。他希望中日青年能够坦诚相待,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贡献。最后,他还讲述了日本的趣味历史故事,现场气氛欢乐融洽。
 
  日语系及音乐系的学生在学生汇演环节,表演了精彩的日语歌曲、日语配音,和服走秀、中国舞蹈等节目,赢得满堂喝彩。
 
  据悉,“厦门中日交流之窗”设在我校图书馆,它将为厦门地区乃至全省的日语学习者、日本文化爱好者提供更好更完善的学习、交流环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为“厦门中日交流之窗”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预计每年会提供价值数十万日元的日语图书、音像等原版资料。我校日语系主任余逸文说,围绕这个平台,茶道、日语角、研修互访等助力中日文化交流的各种活动都将陆续开展、定期举办。
 
  我校日语系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日语人才培养基地,早在2009年就入选福建省“应用复合型日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我校目前与包括早稻田大学在内的近10所日本大学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厦门中日交流之窗”落户我校,是对我校过往与日本合作交流工作的肯定,同时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体验日本文化、提升日语能力的平台,也必将为厦门地区的中日交流事业营造一个温馨的舞台。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