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侨网]“中日交流之窗”落户厦门大学,前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出席开幕典礼

来源:旅日侨网  郑松波 周立强
2018-10-25

  10月24日,旨在为厦门以及周边地区提供中日文化交流平台、增进相互理解的“厦门中日交流之窗”落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该校今日举办隆重的开幕典礼,前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在演讲会上鼓励中国年轻人努力学习,踏着空海、圆仁、隐元等先人的足迹,积极参与中日文化交流事业。 
 

开幕式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会见出席活动的日方嘉宾。郑松波摄
 
  “中日交流之窗”是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中交流中心为促进和加深中日两国间的青年交流以及民间交流而开设的项目,在中国已开设十五个家。本项目的开设在福建省内属于首次。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厦门中日交流之窗的开设是对学院成立十五周年以来取得成绩的肯定,相信该项目将对培养外向型、高层次的人才、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发挥重要的作用”。
 
  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当前日中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并不断改善。只要两国人民心连心交流,双方合作空间巨大。他认为此次设立中日交流之窗是一个机遇,将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人民间了解与理解。
 
 
  前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在演讲会上首先向为项目落地厦门大学付出努力的各方人士表示感谢。他说,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日本高僧圆仁法师随遣唐使入唐求法,足迹遍布中国南北,留下大量珍贵记录。日本与福建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唐代日本空海和尚随遣唐使船在福建霞浦登陆,后落脚福州开元寺,再赴长安学法;明末时期,福建福清的黄檗僧人隐元赴日弘法,建立了日本黄檗山万福寺并开创了黄檗宗。他表示,希望年青一代继承传统,促进中日世代友好。演讲会后他还和石塚英树总领事一起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阿南惟茂(左)和日本驻广州总领事石塚英树在讲演会上答学校师生提问。郑松波摄
 
  开幕式上,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中交流中心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授予“中日交流之窗”牌匾。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为来宾表演反映中日文化的精彩文艺节目。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日中交流中心事务局长塩泽雅代(左)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授予“厦门中日交流之窗”牌匾。郑松波摄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文艺演出。郑松波摄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中交流中心成立于2006年4月,该中心常年邀请学习日语的中国高中生到日本留学、交流,在中国各个城市开设以青少年层为主要对象、促进对日了解和交流的“中日交流之窗”,强化中日大学生交流纽带事业。  
 

出席活动的中日双方人士合影。周立强摄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日本亚洲太平洋观光社社长刘莉生、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长崎县文化振兴课主任主事百田成玉、全日空航空公司厦门支店长等。旅日闽籍华侨华人代表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等中日各界人士5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