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开讲| 梁锟:用影像记录时代,用内容创作价值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张琪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陈一杭 王欣怡  
2018-10-19


  10月17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庆祝厦门大学嘉庚学院1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校友开讲》第一讲在主楼群1号楼517举行。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11届校友梁锟做了“用影像记录时代,用内容创作价值”的主题演讲。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方志鑫、党总支副书记黄丽明、实验员丁德江、汤逢兴出席了活动。
 
  2014届广播电视学专业校友、厦门旅游广播FM94.0林芳子担任讲座的主持人,2018届新闻学专业校友郭雯欣也来到现场。苏新春院长对三位校友的返校表示欢迎和感谢,向校友梁锟颁发了人文与传播学院“人文讲坛”证书,向三位校友赠送了该学院校庆特刊《传人》和师生获奖名录《走过十五年》。
 
 
  梁锟现任厦门舞刀弄影传媒有限公司导演,曾是中国大陆第一街头幽默综艺真人秀《人类实验室》室长,拍摄过多部红遍网络的短片,比如“999感冒灵”的广告片《总有人偷偷爱着你》,该片全网点击量超过2亿。谈及走向“爆款导演”的成长历程,梁锟从“如何在短视频时代少走弯路” “如何做出一个对观众有价值的作品” “如何将创作和商业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三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梁锟坦言,广告业已迈入一个新的变革期,而“舞刀弄影”作为一家新兴的互联网影视制片公司,为业界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即“原生内容广告”,也就是用做内容的逻辑做广告。梁锟指出,原生内容广告作为一个全新的东西,有个基础的逻辑:第一是做有价值的内容,第二是渠道,最后是营销。他说真正直达观众的渠道,往往不是创作者本身,因此在内容设计的阶段就应该想好精准的整合渠道,配合品牌达成目标,将品牌诉求以内容为载体传递给观众。
 
 
  分享会最后,梁锟在现场唱了一首《年少有为》激励在场的学弟学妹,他说:“我们可以在能力范围内用手中的资源去拍一些片子,去做一些能够对这个世界产生影响的事情,这虽然很难,但我认为它真的很酷。”
 
  据悉,《校友开讲》是人文与传播学院为发扬嘉庚精神,进一步发挥校友关怀作用,为在校生树立榜样示范力量、促进“嘉”人共同成长而特别策划的校庆活动,拟在校庆前邀请各专业历届毕业校友的优秀代表依次返校做主题分享,《校友开讲》第一讲也正式拉开人文与传播学院庆祝建校十五周年校友系列活动的序幕。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