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王中王”今晚揭晓

来源:厦门日报  记者 佘峥
2018-10-15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大部分金奖昨产生
 
  -冠亚季军争夺赛今晚在厦大上弦场举行,以大海为背景,以天地为舞台
 
最富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的大学生齐聚厦大校园,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信心满满的参赛创客团队让校园充满青春活力。(厦门日报记者 郑晓东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昨天下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大部分金奖产生,今晚,“王中王”将从这些金奖中决出。
 
  比赛组委会昨天公示了各个赛道的金奖名单(除进入复活赛的以外)。这次比赛分主赛道、港澳台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国际赛道,赛道相当于比赛类别。
 
  昨天下午,比赛组委会公布了主赛道50强,港澳台五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15强,以及国际赛道的15强,这些项目就是本届比赛的金奖,但是,有些比赛类别的复活赛金奖还未决出。
 
  比赛从昨天上午开始,当场亮分,并将结果实时转播到室外大屏幕上。从昨天晚上起,比赛的刺激度提高,各个赛道开始新的角逐,产生58支团队,参加今天的五强争夺赛。
 
  最激动人心的比赛是今天晚上的冠亚季军争夺赛,从58支队伍产生的五强队伍,将决出一个冠军,两个亚军和两个季军。ofo小黄车就是第二届比赛的季军。值得一提的是,今晚的冠军争夺赛,是在露天的厦大上弦场举行,以大海为背景,以天地为舞台。
 
  比赛的形式是:大学生团队带一个他们认为有远大市场前景的项目参赛。比赛时,他们要向评委展示,并回答评委问题。
 
  从昨日公布的金奖看,在主赛道,福建六个项目进入,厦大三个,福州大学两个,厦大嘉庚学院一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15强,福建三个项目入选,厦大两个,福建农林大学一个。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昨天开赛,共有8000余名大学生组成的382支团队参加,这一比赛3月份启动,总共有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参加。
 
  比赛由教育部等13个国家部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大学承办。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对媒体记者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昨日下午,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一行来到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媒体工作间,看望慰问采访此次大赛的媒体记者。
 
  张彦首先向媒体记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此次大赛的新闻报道工作内容新颖、及时准确。厦门大学以最大的热诚,基于多年的办学成果,努力做好大赛东道主。厦门大学将竭尽全力服务赛事、服务选手、服务嘉宾,欢迎各媒体记者对大赛多提宝贵意见。
 
  据悉,此次大赛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注册登记的有来自40家媒体的近160名记者。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日报、厦门日报等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以及凤凰卫视等境外媒体对赛事进行了重点报道。
 
现场
机械手臂用WiFi就可连接操作
 
  大学生创客秀、各地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等活动令人眼界大开
 

运城学院研发的机械手臂,可用于教育、工业和生活娱乐等。(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昨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与此同时,一系列精彩的活动也同步进行中。“大学生创客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成果展、各地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等活动,让“创客”们大饱眼福。
 
创新创业大赛
注入“红色基因”
 
  2017年,上百支参赛团队参加了走进延安、服务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追寻革命前辈的历史足迹,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农村地区,取得了积极成效,更让参赛大学生受到了思想洗礼。
 
  这项“红色基因”,也延绵到厦大校园内,在厦大嘉庚广场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成果展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吸引着人们驻足拍照,展区贯穿立德树人主基调,着力体现“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的主题,展现了各参赛团队的活动成果。
 
  青春力量,将这条扶贫之路走出了满满的新意,有人帮农民卖东西:卖农产品、卖中药材、卖手工艺品;有人给农民上课开班:开设小康农民讲习所,将农民发展成“创客”,或是开设“云”端课堂,带去优质教育资源……
 
  不少项目团队昨日来到现场分享经验。来自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赵庆早说,他是一名从山里走出来的大学生,他记得自己小时候为了凑齐学费,常常去深山里挖中药材。长大后的他,回想起这段经历让他不胜唏嘘,却也激起他的灵感,为什么不利用好这丰富的自然资源?于是,他建立了“彩云本草”团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他针对乌蒙山区干旱缺水、土地贫瘠问题研究开发了绿色环保保水剂,打造互联网云端数据库下的智能化中药材种植模式,带领乌蒙山区老百姓种植药材近千亩,带动200余户农户、520余人返乡创业就业。
 
大学生创客秀
提供交流分享机会
 
  给你一副机械手臂,你会用它做什么呢?在“大学生创客秀”的系列活动里,精彩的创意产品让人眼界大开,其中,就有这么一只机械手臂。
 
  只见,这只机械手臂就像手套一样,可以戴在人的手上,通过远程控制来实现不同手势的操作。记者了解到,这只手臂通过WiFi就可以连接,可以说是十分便捷了。它能够帮助完成一些危险的操作,也可以帮忙端茶送水。同时,接下去创客们还将进一步研发,争取能用脑电波来控制。想象一下,只需要在你的头脑里进行设计,这只手臂就可以根据指令操作了,是不是很酷呢?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在大赛总决赛期间举办“大学生创客秀”,在承办校厦门大学设置项目展示区、项目路演区、投融资对接区、合作签约区、交流分享区、创意产品体验区等,开展投资洽谈、创新创业成果展、团队展示等活动,为各方人员提供开放参与的机会。
 
特写
“洋创客”瞄准中国机遇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加拿大皇后大学学生科勒(Cole MacDonald)和他的同伴打造了一个可以完全自动化检测洗手间的系统,他没有南下去美国硅谷,而是到了中国。
 
  昨天,科勒一个人来到厦门,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这一比赛,不仅是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它还有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雄心——从本届起,设置国际赛道,为的是吸引海外年轻人到中国创业。组委会说,今年有五六十支海外大学生团队参加,包括加州伯克利大学、剑桥大学等。
 
中国市场让外国创业者钦羡不已
 
  这是科勒第一次到亚洲。从加拿大来的他,看到厦门的高楼大厦,简直欣喜若狂,他似乎已经看到自己的技术在中国的远大前景。
 
  第一次到中国来科勒立刻觉得自己的厦门之行是正确的,他带来的项目是“商业洗手间的物联网传感器”。这个项目是在洗手间设置传感器,科勒迫不及待地说,他们的技术方案可完全自动化地监测洗手间的洗手液、纯棉纸巾、厕纸卷纸架,并通知保洁人员进行管理。
 
  对于这位加拿大人来说,来参加比赛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找到愿意投资的人。
 
  中国市场的体量也让这些外国创业者钦羡不已。管齐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是当地华裔。他带着一个生物纳米技术来参赛。他说,加拿大的创业企业多,但是人少,因此,创业者一般有两个选择,要么往美国走,要么往中国走。
 
  他的技术也在美国落地,但他还是认为,美国市场的体量还是没法和中国比。
 
中国正在成为最炙热的创新创业热土
 
  一位洋参赛者说,让他吃惊的是中国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他说,今年德国《创新工场》刊发一篇有趣的文章,题为《亲爱的创始人,不要去硅谷,要去中国!》。文章里列举出了一系列数据,来说明中国正在成为最炙热的创新创业热土:中国有约7500个企业孵化器已“生产”约22万家中小企业。目前全球232家大型独角兽公司中,有62家来自中国,而德国只有4家。
 
  这位老外印象很深的是,在一些外国人看来,中国已成为全球初创公司、创业加速器和企业孵化器的中心。
 
  管齐在中国投资人的牵线搭桥下,和中山、苏州市进行了接触。他说,当地政府看到好的项目,都在大力扶持。管齐说,对于一些外国人来说,中国也是实现梦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