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走遍五地红树林,护海上绿洲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9-12

  中国青年网漳州9月12日电(通讯员 姚艺)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木本植物群落。除了作为主要生产者的红树植物和藻类外,红树林内还生存着丰富的动物类群和独特而丰富的微生物类群。微生物作为红树林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扮演着分解者的重要角色,在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环境修复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红树林地处海陆交界的生态过度敏感带,海岸带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导致了全球红树林面积呈现持续的萎缩态势。据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Mangrove Sun”绿海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利用暑假实践,走进红树林,做护林卫士,巡海上绿洲。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8年7月28日,“Mangrove Sun”绿海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结束了为期六天的筼筜湖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包括一次筼筜湖红树林巡护,五次筼筜湖周围居民的社会调研。
 
  经过六期的筼筜湖调研“Mangrove Sun”团队成员重点得出以下结论:在巡护期间,发现筼筜湖上有少许的垃圾漂浮,部分地段的水体有略微的恶臭味。根据五期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居民身边的人对环保问题保持非常关心和一般关心的居多;认为不应该用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的居民与认为发展经济的同时,最好能兼顾环境保护的居民分别有46.59%和50%的占比;大部分的居民认为红树林的生态环境重要意义是改善城市景观和修复生态系统;就是否大面积种植红树林以保护湖堤问题有高达90.91%的居民选择了支持。
 
  在调研期间,有部分居民反映筼筜湖外湖的污水会影响到筼筜湖的水质,这与队员们巡护时所发现的结果相同。

图为实践队11名成员实践结束后于筼筜书院门口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姚艺 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7月29日,“Mangrove Sun”团队成员前往海门岛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考察,他们了解红树林的保育状况和红树林的品种,并且更加深入理解红树林的生态价值,了解当地居民对于红树林相关理论知识与生态养殖模式的认识,Mangrove Sun团队也对海门岛的居民进行了相关的问卷调查。
 
  当地居民非常热心,十分配合他们的工作。通过问卷,他们了解到对于红树林的作用,村民们大多只知道红树林可以防风固堤,但对红树林的生态养殖模式和经济效益都不是十分了解。村民们大多致力于沿海虾塘的养殖,他们了解到虾塘养殖侵占了大片滨海湿地和红树林,破坏了滨海自然景观,是我国近海环境生态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虾塘养殖对红树林的生长发育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图为实践队3名成员于海门岛村口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圣涵 摄
 
美丽中国,环保有我
 
  8月4日,“Mangrove Sun”团队在指导老师孙鲁闽、周亮老师及金亮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海沧湾恋人湾进行为期两日的巡护并检测该地红树林保育状况。团队人员在指导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利用专业仪器对恋人湾片区的红树林的生境进行了较为精准的测定,采集了一些样品并将带至实验室,进一步的进行更多数据的分析。
 
  一位带着孩子前来游玩的女士表示:几年前的海沧恋人湾不堪回首,退潮时,大片黑色的淤泥显露出来,滩涂上捕蟹捉虾的网笼随处散落,脏乱的环境令人担忧。如今的这片区域被25万平方米的红树林和整洁干净的沙滩取而代之,越来越多的游人被海湾良好的环境和优美的景色吸引前来观光。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投入,更需要像Mangrove Sun团队成员一样热心环保公益事业人们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图为实践队9名成员调研开始前于海沧湾沿岸于指导老师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微佳 摄
 
一路向西,再度启航
 
  8月29日,经过长达9个小时的路途奔波,“Mangrove Sun”成员抵达美丽的北海红树林基地——广西红树林研究所。广西红树林研究所长期挂靠在广西海洋研究所。而广西海洋研究所又被认定为“国家计量认证实验室”、“广西红树林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生态学科研与教学基地”、“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等。在孙鲁闽老师与周亮老师的带领下,“Mangrove Sun”成员在广西海洋研究所进行深入的调查学习。通过本次学习,成员们了解了红树林的品种与红树林的相关知识以及微缩滨海湿地的构造等,最终被广西红树林研究所给予了实践队优秀鉴定。
 

图为实践队4名成员于广西红树林研究所门前与指导老师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远鹏 摄
 
  “做护林卫士,巡水上绿洲” “Mangrove Sun”是成员不变的信念,队员们明白保护红树林的重要性,他们更加坚定相信,只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尽自己所能将保护红树林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