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厦门大学嘉庚学子五地红树行 一生红树情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9-11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健全湿地休养生息制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Mangrove Sun实践团队对厦门市海沧湾、厦门市筼筜湖、龙海市海门岛、泉州市南安县,四个连片面积较大、有代表性的福建省内红树林进行巡护和调研工作,并于8月31日前往“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习考察。

图为实践队第一次于厦门市思明区筼筜湖实践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姚艺 摄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经历过端午节为了观察潮时全身被雨水浸泡,经历过中午12点顶着大太阳在红树林边上监测数据,经历过凌晨3点多起床只为监测到的数据更全面,也经历过暴雨警报飞机延误两个多小时。过程很苦很累,也曾羡慕过其他同学能在家享乐。但通过这一个多月的实践,我们从中锻炼了自己,并学习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们的假期也因此变的更有意义。
 

图为实践队在太阳暴晒下于海沧湾对红树林进行生境探测。中国青年通讯员 叶玉婷 摄
 
  从一开始只是几个人的小团队,到后来的组建成20人团队,再到省重点团队。这一切都是我们未曾预料到的。既然天将降大任,那么我们就得接着,不光要做,并且要做好。这是我们团队成员一致的看法。群龙不能无首,定队长是我们的第一步,队长定下后团队成员便开始分工,策划负责人、宣传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路线负责人以及五个勘测点的人员分配。看似很简单的分工,其实需要注意的有很多,因为你必须考虑每个人的工作量大小。不能让一部分人很忙,而一部分人闲着。这不仅会影响办事效益还会影响团队内部感情。再者就是队员之间的配合度了,配合度高,便事半功倍。因此成员之间的沟通便变得很重要,当别人给你意见时,你要听取,耐心、虚心接受。有不同想法也可大胆提出。当然沟通这门技术是需要长期练习的。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不仅让我们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让成员之间相识、相知。
 

图为队员曾婉萍对游客进行红树林的宣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姚艺 摄
 
  团队宣传负责人制作了关于红树林知识的问卷,需要团队成员对路人进行调查。一开始成员们都推推搡搡,不敢主动与路人沟通。但经过了几次尝试后,大家基本都克服了内心的胆怯。不仅敢让路人填写问卷调查,还跟路人普及了我们红树林小知识。其实没有人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会,小时候天不怕地不怕,尝试过吃亏就害怕。然而当你克服心理的障碍。那一切都变得容易解决了。所以在这个社会中我们得学会厚脸皮,只有这样你才能够轻松应付人生中的一些阻碍,大胆与人对话。时间久了自然就懂得如何随机应变了。
 
  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们虽然经历了苦与累,但也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成长,收获了许多我们从未有过的经验。我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如何与人沟通交流。更懂得了今后成长过程中该做些什么。有些东西,第一步踏出去了,后面好像就没有那么难了。(通讯员 曾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