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军姿训练、拉练, “嘉”人军训还有这些

撰稿:学生新闻社 王玲 郭晓雯 张业超 阮桢  摄影:学生新闻社 马晨晨 陈锟 吴雨涟  
2018-09-11


  进行军姿训练、学习内务整理、走过拉练……转眼间,我校新生的军训已经过了一大半。随着军训日程的不断推进,训练强度也不断地上升。在训练之余,一些特色课程也为新生的军训生活增加了不少色彩。
 
  9月1日至10日,在这十天中,新生的军训内容除了常规的训练外,还有哪些呢?
 
参加新生安全知识竞赛




 
  9月6日晚上,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新生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举行。该赛事旨在普及安全知识和基本法律常识,帮助新“嘉”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技能。
 
  今年,受训学子编成4个营。比赛中,一营、二营、三营、四营组成四支代表队参赛。参赛队伍在自我介绍后,便开始比拼。经过“常规操作”“闻声而动”“绝地求生”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四营代表队获得冠军,二营代表队获得二等奖,三营代表队获得三等奖,一营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国际商务学院新生杨阳洋是四营代表队的成员之一。他表示:“参加这样的比赛,我收获到的不仅是安全知识。在团队合作中,我学到了许多事情。通过比赛我也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规章制度。”
 
观看《强军路上》学习人防知识




 
  9月7日,在经过了白天17公里拉练的洗礼之后,受训学子在指导员和教官的带领下,前往主楼群2号楼观看《强军路上》纪录片和人防知识科普短片,通过观影的形式,感受在和平年代中,国家面临着的严峻安全压力和风险挑战。
 
  《强军路上》是七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的第五集,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军队改革的故事。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
 
  会计与金融学院新生张今星表示:“安定疆土的背后,是无数军人用血肉之躯筑成的城墙。我们很幸运地出生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更幸运的是我们的祖国正不断壮大。强军之路,未完待续!”
 
参加军训理论考试




 
  9月8号上午,受训新生参加了军训理论考试。在训练场上,他们坐在军训小板凳上,认真地写下自己的理论学习成果。
 
  此次考试难度适中,很好地考察了受训学子对必要的军事常识、军事理论、军队精神和自救技能的掌握。
 
  经过理论考试,不少新生反映,自己进一步掌握了基本的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增强了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集体主义观念。
 
接受消防教育




 
  9月10日漳州开发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们出动了泡沫水罐车、抢险救援车、十八吨水罐车和云梯车4辆大型消防车辆,为受训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消防教育课。
 
  消防官兵讲解和演示了消防站器材装备的使用,并组织新生体验常用消防器材装备。活动中,一些新生穿上了消防装备、爬上了消防车、登上了云梯,进行了深度体验。
 
  在本次“消防教育进军营”活动中,2018级会计与金融学院新生张凯很兴奋,“终于体验了一把消防器材。”他说: “消防员每次都要穿那么厚的衣服在高温火焰下工作,站在高耸的云梯上还要镇定自若。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消防官兵日常作业的辛苦,也让我掌握了不少消防知识。”
 
  据悉,2018级新生军训结业典礼将于9月14日举行。目前,受训学子正积极准备汇报演出的各项训练。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