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贫兴政”团队前往三明市和南平市进行24天精准扶贫调研

撰稿:陈妍  
2018-09-01

  在暑假期间,“福贫兴政”团队在三明市及南平市进行为期2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在24天的社会实践中,“福贫兴政”团队积极走访两市的各个乡镇,深入了解贫户的生活状况,询问贫户对于现有扶贫政策的意见想法,使研究更加真实完善。
 
走进三明  探访当地的扶贫状况
 
  7月20日至7月31日,“福贫兴政”团队抵达三明市明溪县,分别对当地的雪峰镇、瀚仙镇、盖洋镇、沙溪乡、湖坊镇及奋发村进行入户访问。团队还到访当地各个政府,与他们就当地的扶贫政策、扶贫现状以及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深入探讨。并将收集到的信息,整理完交给当地政府。
 
  据悉,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盖洋镇大孝子汤景荣用自己的双手建造养殖场,筑起新家,让父亲老有所养,生活安康。雪峰镇的女强人关桂珍表示:“我很感谢政府照顾,也很感谢帮助过我们一家的人。”
 
  三明市雪峰镇城东村杨文书表示,政府在医疗、教育、金融方面大力给予贫户补助,避免因病、因学、因灾致贫。同时,政府进行“一帮一”的挂钩帮扶,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经济状况、家庭人口、身体状况、子女供养、土地种植以及致贫原因等。为加快完善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精准实施民政救助保障制度,政府用有限的资源做好低保政策与扶贫政策的衔接。
 
前往南平  倾听他们的扶贫故事
 
  8月1日至8月12日,该团队在南平市政和县镇进行实践调研,分别在明溪县的石屯镇、熊山镇、铁山镇及岭腰乡的政府和贫户家进行深度访问。
 
  该团队对当地贫困村的学校进行调研。据当地老师介绍,在教育方面学校的老师每周都要开会做汇报,学校也在尽最大努力,目的是让每一位贫困子女能够享受到良好的学校生活。
 
  当地政府人员的热情接待引领团队进行下乡探访。在铁山镇的走访中,团队看到当地有一些贫户正在种植大棚蔬果,挖沟排水、锄草施肥、畜牧等。工业园区内的加工竹制品的公司,工人正在对木材进行加工。据了解,这里的部分员工是贫困户,通过务工有了基本的收入。
 
一省两市,扶贫调研还在进行
 
  暑期实践三下乡调研活动暂告一段落,“福贫兴政”团队的调研工作接近尾声。队长表示:“在过去为期24天的社会实践当中,团队收获的不仅是数据和成果,更是坚持与成长。”
 
  团队还会在完成调研活动之后,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分析总结数据并得出结论,为三明市及南平市的扶贫工作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