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她爱你们,就像你们爱她一样

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庆杯”征文大赛参赛作品选登  作者:英语系2016级学子 金昊 资料图:周鸿恩 朱鲜艳 郑子愚
2018-09-05


  凤凰花开,木棉温暖,送走一届届优秀毕业生,迎来一批批有梦想的新“嘉”人。我望向你,期待你的灿烂,憧憬你的温暖,沉醉你的璀璨。这灿烂是你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是“嘉”人扬起的笑脸。这温暖是驱走寒冬的四月艳阳,也是军训雨天你为学子准备的姜汤。这璀璨是夜晚灯火通明的你,更是莘莘学子四年不断追求的梦想。
 

 
  一年级的你们拉着行李箱走到校门口,抬头就是宣传语“离开家,来到‘嘉’”,心生温暖。宿舍楼下满头大汗的学长学姐志愿者,热心地提过行李带你找到宿舍,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又急急忙忙去帮助其他同学。和宿舍其他三个人相互打了招呼,开了寝室“卧谈会”,天南地北的你们逐渐热络,沉入梦乡。军训了,顶着烈日站得笔直,任由汗珠顺着额头脸颊流下。你和旁边的好友交换一下眼神,勾起一下嘴角,一起奔向食堂,这些都是有趣的时光。凌晨四点起来参加拉练,爬山下坡,一路拉歌前进,完成18公里的挑战。这标志着你在成长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王瑞芳院长和戴一峰副院长为你们准备了院长与新生对话会,让你们提出问题他们一一解答。他们满头银丝却心系新生,担心你们吃不惯食堂的口味,怕你们不懂学校的教学制度。
 
  你终于可以开始选课了,看着嘉庚学院特有的体育课、选修课,心中暗喜。这里有高端的高尔夫球课,有香气四溢的咖啡选修课。你开始拍照发朋友圈,掩盖不住对环境的喜爱,你的朋友纷纷评论嘉庚学院的环境真好,天气真好,设备真好……因为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环境设施一流,你小小地虚荣了一把。
 
  除了环境, 你感触最深的是,学校的教师答疑制度,让你们找到人生的方向。很多大学的老师没有独立办公室,但是在“嘉”每一位专任教师都有独立办公室。这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让教师答疑制度长效发展。据制度要求,每位教师每周须安排3次答疑时间,每次2个小时。在这些时间里,在每间独立办公室,学生和老师畅谈包括学习难点、生活困惑在内的话题。只要老师能帮上你的,他们一定都会耐心和善地帮你解决,帮助你规划大学生活,指引人生方向。
 
  你加入了各种各样感兴趣的组织和社团,丰富自己的课余时间,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把一腔热忱回馈给了你的部长、主席和组织,感恩他们带着迷茫的你熟悉学校,带你策划活动。
 
  期末之后,你惊奇地发现还有“实践教学周”这一回事。实践教学周是“嘉”基于“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出的种种设计之一。从2008年起,“嘉园”每学年有两周时间以实践教学周为名排进校历,不同于传统的暑期实践,实践教学周是正常的教学环节,有着经过精心设计、明确而特定的教学实践活动内容。你发现有机会出国或者到周边的城市去实践。这是“嘉”为嘉庚学子量身定制的实践。“嘉”像母亲一样处处为你着想,想看着你逐步成长,让每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二年级,你竞选上了部长。你开始知道当学长学姐的滋味,酸甜苦辣都在心里。你忙着写纳新和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又憧憬着自己下一年的生活。纳新时喊到嘶哑的嗓子,摆摊发传单流下的汗水,为你赢得了很多新生的青睐。你仔细筛选,忐忑不安,你确定了正式部员名单。你开始策划怎样提升他们的能力和各种活动,同时还要兼顾越来越忙的学业。虽然焦头烂额,可是你不后悔,咬咬牙坚持,这是你爱的部门,这是你想奉献四年的组织。
 
  你在“嘉”的这两年里,因为“嘉”做你坚实的后盾,你逐渐发现自己想要什么,开始有了更加明确的人生规划。在“嘉”的保护下,你在实现璀璨梦想的路上,无惧风沙。
 
 
  三年级,你决定考研。你抱着厚重的书,突然发现主楼群2号楼有供学子使用的置物柜。你惊喜万分,可以不用每天背着那么多书了。你又发现“嘉”的图书馆为考研和出国的孩子提供了“备考联盟”专区,你感叹“嘉”的贴心,对她的爱更多一点了。你开始变忙,没有时间再欣赏路上的风景,没有时间再发朋友圈炫耀你的“嘉”。可是“嘉”的凌晨五点,依然有阿姨在打扫街道;“嘉”的图书馆依然一尘不染,书摆放得整齐有序。是“嘉”,尽了母亲的职责,慈爱地为你打点好一切。
 
 
  四年级,你在“嘉”的春季招聘会和秋季招聘会上寻找工作机会,几百个大小公司,上千个工作岗位,你感叹在“嘉”毕业工作机会这么多。大四的你开始工作实习,奔波劳碌。当你在外面点着三十块的外卖,或吃着方便面时,你想起“嘉”的食堂:免费米饭,八毛钱的菜,六块就可以吃饱,还有肉……
 
  毕业晚会每年都在水上音乐广场举行。被你们称为“小巨蛋”的水上音乐广场是“嘉”人的舞台。舞台下的你回忆起迎新晚会、校友歌会等盛会。你开始流下眼泪,你开始舍不得这个你爱了也爱了你的地方。你舍不得的是中区的热腾腾早饭,是早晨的晨读朗朗,也是夜幕下沉睡的“嘉”……
 
  毕业典礼,王瑞芳院长亲手为每位同学拨流苏。就像入学时的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嘉”对学子的关心从未随着时间而流逝。
 
  你的四年,也是“嘉”的四年。你从稚嫩懵懂到成熟稳重,她却未变老,她一年年一岁岁送走毕业生又迎来新血液,她爱你们,就像你们爱她一样,深沉,隽久。
 
  十五年如一日,愿“嘉”蓬勃生长。
 
  (注:文章略有改动,原文标题为《鹭岛南岸等你回嘉》。)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