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嘉庚学院学生研究“渔管家”神器

[厦门日报]在家刷手机 就可轻松养鱼虾

来源:厦门日报  通讯员 陈巧恩 记者 佘峥
2018-07-25

  本报讯(通讯员 陈巧恩 记者 佘峥)这段时间,闽南一带的水产养殖池旁出现了一种“白匣子”,它是厦大嘉庚学院大学生为渔民研发的神器——“渔管家”。
 
  该校研发团队成员、电子商务专业大二学生郑诚说,“渔管家”是一款以单片机为控制核心,远程监控氧气机、送料机、水泵,以及水下4G摄像头开闭的新型水产养殖监控系统。也就是说,“渔管家”分为两个部分,装在岸上的“白匣子”和装在水下增氧机上的设备。它有水下探头,可以检测温度、pH值、含氧量。
 
  郑诚说,为鱼虾供氧,是水产养殖的必要条件。但是增氧机需要24小时运行,渔民为了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增氧机可能出现的故障,就得一直守在养殖现场,这是传统养殖业的最大痛点。有了“渔管家”以后,养殖户可以一边在家泡茶,一边刷手机养鱼——通过手机App客户端,不但能查看增氧机的运行情况,还可以远程操控增氧机开关。不仅如此,鱼塘水温合不合适、“饭菜”香不香等问题,“渔管家”都能帮养殖户盯着,一有异常,立刻报警。
 
  据介绍,“渔管家”团队成员中,有三位负责技术,他们分别来自厦大嘉庚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有两位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负责财务;还有六位市场人员以及一位设计人员,他们的专业涵盖广告学、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土木工程、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
 
  “我们没有成立公司,研发、研讨都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完成。”郑诚说,从萌生想法到成品落地,大概花了半年,“其间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一项发明专利和三项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