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近1700份物资穿越2500公里 我校鹭萌芽志愿者队远赴云南支教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姚沛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黄金涛  
2018-07-25


 鹭萌芽志愿者队带着200本教科图书等物资前往双脉小学

  今年六一,他们为2500公里之外的云南省保山市板桥镇双脉村双脉小学送去了儿童节礼物。这个暑假,他们如约而至,为双脉小学学子带去一段不一样的时光。
 
  他们是知行天下协会鹭萌芽志愿者队。7月21日,他们前往双脉小学开展长达20天的支教活动。此次活动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石油联合发起的公益未来项目,也是鹭萌芽志愿者队第八年开展的“支教、医疗、普法”三下乡活动,旨在“以支教传授知识,用医疗带去健康,以法律维护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鹭萌芽志愿者队从2013年起,每年都深入云南省保山市板桥镇进行支教活动,2017年起开始前往双脉小学进行志愿者活动。
 
充分准备
142天的时间里撰写了532篇教案
 
  在前往双脉小学之前,志愿者们进行了长达142天的准备,学习支教、医疗、普法基本知识,共完成532篇教案,包括弟子规、美术、手工、音乐、医疗常识、法律知识等特色教案。
 
  据悉,志愿者们除了每周特定地撰写教案之外,还参加了教案培训、教案试讲、周边小学支教、探望敬老院老人、学习传统文化等活动。在课余时间,他们还前往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参加关于校园暴力、毒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防性侵等法律知识的培训。除了参加技能培训,志愿者们还进行了严格的体能训练——每周环校跑一次,在6月份参加长达25公里的厦门环岛路拉练活动。
 
  经过教案试讲比赛和体能训练,共有16名队员脱颖而出,参加本次的支教活动。他们来自财务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汉语言文学、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电子商务等不同专业,将为双脉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丰富有趣的课程。
 
爱心满满
95246.46元善款购买近200本教科图书等物资
 
  四月份和五月份,志愿者们举行爱心义卖活动,得到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共筹集善款95246.46元。这些善款主要用于:为双脉小学的学生购买教学器材、学习用品、体育器材等;为双脉村村民准备医疗包,内含体温计、碘伏、万花油、板蓝根、创可贴、绷带、纱布等医疗药品;印制发放医疗、普法宣传手册;为学生设立助学金、医疗补助金等。
 
  在出发前,志愿者们整理所需物资,为孩子们带去近200本教科图书、298篇优秀教案、140个医疗包、500本普法手册、500本医疗手册以及学生学习文具等。
 
  “为了那希望处的目光,为了那期待的萌芽,我们手牵着手走向梦想绽放的地方……”正如知行天下协会鹭萌芽志愿者队队歌所唱,志愿者们穿越2500公里,目的在于给双脉村的村民和孩子们带去快乐美好的时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