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高级法律讲坛 律师讲授签署协议的那些学问

撰稿:法学院 王蕊  摄影:法学院 黄庄方  
2018-07-20


  7月18日晚上19时,由法学院主办的“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第八期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开讲。律师谢艺真带来题为“船入港湾,务必系好缆绳——签署协议最后一个环节的那些学问”的讲座。法学院教师罗芳、陈雪琴、杨宇静、王培君、许楚旭、姜宇,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崔宗雷、许嘉炜等与法学专业学子们到场聆听。
 
  主讲人谢艺真律师,厦门大学法律硕士,曾任漳州市东山县人民法院审判长,期间借调政法委、人大等参与相关工作。现供职于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并任厦门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拥有相当丰富的法律工作经验。
 
  讲座上,谢艺真律师从一则《缆绳脱落,渔船离家出走》的报道引入到讲座要探讨的问题,即律师在签署协议的最后一个环节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紧接着,她从兜底条款,先后履行义务条款,签约主体(一般授权与特别授权),免责条款,阴阳协议—大忌,其他条款等方面,结合相关案例深入地剖析了在签署协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有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讲座互动环节,2017级法学专业学生吕荣耀提出疑问:“从事律师职业过程中,如果用技巧欺骗了对手,是否影响自己业界的名声呢?”谢艺真律师解道:“无论是阴谋还是阳谋,都是一种谋略,只要不违背自我保护以及以合法的方式维护委托人最大化的合法权益这两个原则,就无愧于内心,也不会影响业界名声。”
 
  讲座结束后,法学院教师陈雪琴副教授向谢艺真律师颁发了法学院“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主讲师的聘书。
 
 
  编辑:传媒中心 王小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