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到了,我“嘉”的龙舟队了解一下

撰稿:学生新闻社 阮桢  摄影:学生新闻社 吴雨涟 胡旭东 郑子愚 李雯 黄阿兰 郭玉  
2018-06-15

龙舟竞渡(摄影:吴雨涟)
 
  黑色紧身背心,健硕的身材,背上明晃晃的“龍”字……清晨六点,他们的船桨准时惊起仍在酣睡的水鸟;夜晚十点,他们的隆隆鼓声依旧在湖面回响。伴着鼓声、荷香、飞鸟,他们一天有五个小时在栖霞湖上奋力划行。
 
  这就是嘉庚学院龙舟队(简称“嘉庚龙”)的日常。他们的生活很充实,除了要上课,还要不间断地训练。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奋力向前,争取早点到达终点。虽然到达终点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但完成这一过程却需要他们长时间的训练。
 
  一天5个小时,要先进行陆地素质训练,再下船进行划浆训练。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的。现任队长张蒙恩透露,“龙舟队也经过一段较为涣散的时期。这名队员,有可能你今天才见着他,明天他招呼也不打就没影了。”人各有志,但相同的志向让他们更有前进的力量。他说:“总有人愿意留下,留下的22人组成了现在的‘嘉庚龙’。”
 
  肌肉酸痛、皮肤晒黑、累到极致,几乎每个龙舟队的成员都经历过,然而说到龙舟队,队员们最深刻的印象不是“累”,而是:如果有谁生日到了,他们会想办法庆祝;日常的“互黑”成了他们的习惯,即使“胖子”最后划成了瘦子,还是会被叫成“胖子”……
 
  其实,对于“嘉庚龙”来说,每个队员都是家人一般的存在,缺一不可。因此,每次训练完,他们必喊的口号不是“加油”“必胜”之类的,而是“我们”。
 
  因为“我们”,所以龙舟队队员、机电工程学院2014级学子林伟,利用所学专业对龙舟进行改造,让龙头具有喷水和亮灯的功能。因为“我们”,龙舟队经理人、人文与传播学院校友黄阿兰在毕业之后还常陪着龙舟队南征北战;也因为“我们”,“嘉庚龙”曾在龙舟赛上成为“群龙之首”:2012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冠军、中国•水头首届“五里桥”杯龙舟赛第一名……
 
  “龙舟队的同学就像一群狼:一是有敏锐的判断;二是有不屈不挠的精神;三是有群体奋斗的意识”,龙舟队指导老师林耀辉这么评价“嘉庚龙”。对于龙舟队,林耀辉除了期待“站在最高的舞台上创造‘嘉庚龙’的传奇”之外,还希望学子能在大学四年里成为更好的自己,为自己留下更多有意义的回忆。
 
  据悉,6月17日至18日,“嘉庚龙”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龙舟队一起角逐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中华龙舟大赛是国内赛事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顶级龙舟赛事。
 
素质拓展(资料图)
 
整装待发(摄影:吴雨涟)
 
奋力拼搏(资料图,摄影:郑子愚)
 
冒雨前进(资料图,摄影:李雯)
 
不相上下(摄影:胡旭东)
 
鼓声震天(资料图,摄影:黄阿兰)
 
团结一致(资料图)


龙舟队是“嘉”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资料图,摄影:郭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