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地合作 共谋双赢发展 我校与龙海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8-06-14
龙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才成(左)和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右)代表双方签约  
1/8
  
2/8
  
3/8
龙海市市委书记郑隆松致辞  
4/8
龙海市市委副书记王劲东主持  
5/8
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致辞  
6/8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讲话  
7/8
观看“遇见龙海•厦漳同城”宣传推介片《龙海扬帆再起航》  
8/8

  6月13日下午,我校与龙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在“产业合作、乡村振兴、科技合作、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五大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
 
  龙海市委书记郑隆松,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才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明福,市政协主席高伟强,市委副书记王劲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国荣,市委常委、副市长林香娣和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党委书记林辉、副院长鲁同安、副院长刘暾东、院长助理王冬梅和相关学术单位、行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何才成和王瑞芳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签约仪式由王劲东主持。
 
  “渊源深厚、同为一家”,在致辞中,郑隆松如此形容双方的关系。他指出双方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早在嘉庚学院创立之初,龙海市就紧密地参与学校的建设,并把建设嘉庚学院作为自己的事业,把嘉庚学院当成龙海市的骄傲和名片。他强调,双方合作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双方发展的需求。一方面,本次合作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具体落实了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总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具体要求。另一方面,在新时代,龙海市和嘉庚学院都是厦漳同城化的推动者、参与者、受益者,有着共同的发展机遇和奋斗方向,因此有条件成为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共享发展机遇,共担时代使命。“合作空间广阔,前景光明”,郑隆松对本次合作充满信心。他表示,龙海要提高思想战略,矢志不渝地支持嘉庚学院加快发展,健全合作机制,狠抓项目落地,强化要素保障,以最真诚的行动、最积极的态度、最优质的服务,与嘉庚学院携手推动龙海社会经济和嘉庚学院教学科研实现新的发展。
 
  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王瑞芳看来“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他代表学校对漳州市、龙海市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嘉庚学院在创办之初,就确立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发展定位”,他强调,与龙海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需求。他特别指出,今年是我校创办15周年,在这样继往开来的时刻,与龙海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义重大,“这为我校带来一个很好的‘反思过去,明晰方向,规划未来’的机会”。他也表示,随着学校进入新一轮跨越发展,学校将更有能力为龙海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也更有决心做好服务。同时,他希望双方的合作能成为互利共赢的校地合作典范。
 
  “本次合作具有明显的人和、地利优势”,赖虹凯高度肯定了龙海市与嘉庚学院的合作。他指出,长期以来嘉庚学院就主动融入龙海市的建设,这次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起点。他相信龙海市的发展将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这次合作将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和嘉庚学院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师生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他更加希望双方能深化合作交流,实现战略发展中的新跨越。
 
  此外,在签约仪式上,“遇见龙海·厦漳同城”宣传推介片《龙海扬帆再起航》让与会人员对龙海市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据悉,龙海地处九龙江出海口、厦门湾南岸,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水仙花的原产地、“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龙江精神”的发祥地,1985年被国家确定为沿海首批开放县,1993年撤县设市。现全市总面积1117.17平方公里(不含台商投资区、漳州开发区),辖15个乡(镇)场,户籍总人口70.86万人,具有产业基础较好、交通快速便捷、人文积淀深厚、台侨源远流长、资源禀赋丰富等特点。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