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嘉”毕业生】王前:他画的习近平很特别

撰稿:传媒中心  
2018-07-04

王前
 



  习近平主席戴斗笠,李克强总理在便利店买特产……2018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一组以“国家领导人海南足迹”为名的插画火了!很多网友当时都问了一个同样的问题:谁家的孩子这么有才?
 
  他叫王前,我校艺术设计系毕业生。“是一次令我很开心的创作,不仅因为收到很多赞许,更重要的是,为学校争光了。”王前的意思是,这一次的创作让他发觉,自己与学校的“不一样”是匹配的、契合的。
 
  故事要从4年前说起。
 
  2014年夏天,参加完高考的王前从课业里解放了出来。他上网,细细浏览,想着好好为自己找一所心仪的高校。就是在这样的时候,我校因为一句飘动在官网主页上的slogan“跳”了出来,“跳”进王前的心里——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不一样!?什么不一样?不一样在哪里?
 
  满心好奇的王前用4年沉浸其中,与之同频共振,似乎找到了答案,又好像很难完全描述,“我只能告诉你,(这个学校)真的好!”王前说,在其他高校就读的朋友们都羡慕他,羡慕他在嘉庚学院。
 
  “比如我们有实践教学周,大一去了武夷山,大二去日本……”王前所说的实践教学周是我校基于“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目标作出的种种设计之一。
 
  从2008年开始,在我校,每学年有两周时间以实践教学周为名排进校历,不同于传统的暑期实践,实践教学周是正常的教学环节,有着经过精心设计的、明确而特定的教学实践活动内容。比如,王前所在的艺术设计系,大二那年的实践教学周是由老师带队前往日本参访、学习日本动画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那是我第一次出国,开阔了眼界。”王前说,两周的学习要说学到了什么,也许并没有实实在在的所谓收获,“但有些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们可能看不见,但其实它存在。”就像4年后的这个夏天,他大概明白了我校当年吸引他的“不一样”——自由创新、尊重个性、让每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回到让王前“火了”的那组插画,一共有8张,主要体现的是2013年至2016年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海南情缘。
 
  “我是海南文昌人,假期我回家,进入一家传媒公司实习。在那里,我接触了很多整合传播的手法,启发很大。”王前说,他注意到,今年恰逢海南省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而且,2018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举办,所以,有了这样的创作想法。
 
  他通过网络等各种渠道,选取了8张图片,花一周潜心绘画而成。“比较难的部分应该是人物神态的把握。”据说一周的创作时间里,王前有近半是盯着电脑屏幕仔细看图片。
 
  现在,王前已经落实了工作单位,“就是实习的那家传媒公司。”他说,这组插画带给他很多,“但我相信,更多更好的作品还在后面,只要我努力,一如在‘嘉’时,勇于追求,渴望卓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