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

撰稿:党群工作部 赵留鹏  
2018-06-07

  6月6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本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在经管大楼105教室举行,聆听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带来的《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专题讲座。我校党政负责人、党委委员,二级学院和行政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张文生从台湾的四大族群、民间信仰和历史上的行政管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闽台之间的渊源,指出这种渊源为闽台之间开展广泛交流提供了先天优势,而“台独”势力让两岸关系蒙上了阴影。
 
  张文生深入分析了“台独”产生的历史、现实和国际方面的原因,详细介绍了蔡英文当局在政治、经济、文教、“外交”等方面的分裂主义政策。张文生指出,蔡英文上台以来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推行“去中国化”教育、提出“新四不”论调等,充分暴露了蔡英文当局的“台独”本质。张文生强调,面对大陆强大的军事经济实力、台湾岛内的局限、国际社会的现实和民意的状况,任何“台独”图谋必将失败。我们应当有更大的耐心、更强的自信、更宽的包容,妥善解决台湾问题,维护两岸民众的共同福祉。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听了张文生教授的讲座,对纷繁复杂的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对党和国家对台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领会。我们要充分利用高校优势,加强与台湾高校师生之间的交流与联系,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