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之星】蔡沅坤:在“嘉”学会了做加法,也懂得了做减法

撰稿:学生新闻社 朱奕岚  
2018-06-06


  姓名:蔡沅坤
  所在院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所在年级:2014级
  主要事迹: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校奖学金,曾获国家奖学金;积极参加高水平竞赛,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与老师合作撰写核心论文两篇,拥有已授权的新型专利7项和已受理的发明专利5项。
 
  专业成绩排名年级前五,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多个省级、国家级奖项,手握7项已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5项已受理的发明专利……面对这样一份令人羡慕的“学霸级”简介,蔡沅坤说,“很庆幸在‘嘉’,我变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乐观自信、开朗活泼、幽默有趣,是蔡沅坤现在给人的印象,但其实他也自卑过。“身边的人都太优秀了,相反自己显得‘一穷二白’,又自卑、胆怯”,蔡沅坤这样形容大一时的自己。当时的他给自己树了一个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人。
 
  优秀的表现是什么?大一时,蔡沅坤的定义是拿一等奖学金。为了这个目标,他的课余时间大多是在图书馆度过的。到了大二的时候,蔡沅坤深深地认识到动手实践学到的知识远比书上的知识更加生动更加实用,因此,他的课余“主阵地”从图书馆转到了实验室。
 
  “那些痛并快乐着的时光”,蔡沅坤这样形容在实验室的日子,但这样的“苦日子”却让他快速收获了成长。2017年暑假,为了备战全国大学电子设计竞赛,蔡沅坤的暑假就在实验室里度过。在四天三夜的比赛中,他和队友每天都睡不到三个小时。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距离比赛结束不足24个小时,他们发现了一个硬件电路的不完善,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和队友通宵进行了调试。“这是一场持久战,考验着我们的能力、毅力、耐力,也考验着我的体力”,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所提交的作品基本上实现了题目的要求,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经过这样一场场比赛的历练,蔡沅坤发现收获的成长远远超过想象,“不仅能力提高了,还收获了一段段纯粹而深刻的友谊,感谢自己的伙伴褚亚伟和郑中豪,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永不放弃。”
 
  除了参加专业竞赛,蔡沅坤也沉心于科研,和老师合写的核心论文有2篇,拥有多个专利。他还担任了班级团支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秘书长等职。
 
  繁重的学习压力、各种各样的高水平竞赛、大大小小的部门工作……对蔡沅坤来说都游刃有余。他说秘诀在于:管理时间,提升效率,“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要学会分清主次,在不同的时间点做应该做的事”。其实,蔡沅坤是一个懂得释放压力的人,他会用运动来充实自己,也会看偶像剧宣泄压力。他说:“累的时候,可以停下脚步,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休息,积累前进的力量”。
 
  审视自己的大学四年,蔡沅坤很庆幸,“在‘嘉’变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然而和很多毕业生一样,他也有所遗憾,“想要做的事还很多,如果再来一次的话,我会做更多”。总结自己的经验,他最想跟学弟学妹分享的是:“多尝试自己喜欢的事,在做完加法的同时,也要记得去做减法”。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