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 优秀的学生干部就是管好了自己,也管好了别人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李财进  摄影:音乐系 陈覃  
2018-05-30


  5月26日上午,厦门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老师为我校学生干部带来了主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的专题讲座。学生干部选拔培训班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各院系、学生组织的400余名主要学生干部聆听了讲座。
 
  这场讲座是我校第八期学生干部选拔培训班的重要讲座之一,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廖志丹老师详细解读了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的定位和应该具有的工作能力。
 
  “优秀的学生干部就是管好了自己,也管好了别人”,廖志丹老师指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要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参与学生组织工作时,应找准自己的位置,始终坚持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树立组织关系不是为了比大小,而是为了更好地展开工作的意识。
 
  廖志丹老师强调,学生干部是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要注重沟通方法,学会有效的表达。她还总结出了学生干部的四讲四有:作为一名学生,最主要的是要把讲学习放在第一位,才能进一步做到讲政治、讲规矩和讲奉献;要树立团队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自我管理、教育、提高的能力,始终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在学生工作过程中要始终有热情、有愿景、有方法、有胸怀,不断提高自己的自我控制能力。
 
  最后,廖志丹老师希望全体学生干部应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热情之心对待人,以好学之心对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着党和时代赋予的任务不断地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会计与金融学院的黄文韬同学表示:“廖老师的讲座满满的都是干货,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从开始的‘4B法则’‘木桶效应’,到后来的‘菠菜法则’‘人生的奇妙计算式’等都充满了人生哲理。我明白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会坚定信念,坚持不懈地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努力成为一名‘四讲四有’的优秀学生干部。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王君宁同学则对厦大学生干部在莫兰蒂台风和暴雨灾害后的重建工作中的表现印象深刻。“他们和老师齐心协力,一同重新种树,重建校园,这样的举动真的让我很震撼。我认为真正的学生干部就是应该这样,为同学做实事,做利于同学和老师,还有学校美好明天发展的事”。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