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江讲坛】厦门大学军事教研室教师李皓:大博弈带来大变革

撰稿:学生新闻社 郭煜  摄影:学生新闻社 严新雨  
2018-05-30
  
1/3
  
2/3
  
3/3

  当前的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亚太、中东、欧洲地区局势相互影响,各种势力相互交错,大国间的博弈已进入白热化。面对当前国际形势,人们应该如何看待中国的战略与机遇呢?对此,在5月28日的“鹭江讲坛”上,厦门大学军事教研室教师李皓分享了他的认识与理解。
 
  “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李皓老师在讲座伊始引用了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的名言,讲述了军事国防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他说,“不少读过《孙子兵法》的人都觉得,国家战略是国家大事,不得不认真地对待。”
 
  李皓老师认为,和平相对应的是战争,但和平不意味安全,和平只是一个环境,安全所带来的影响有时远远超过和平的环境。“有时候和平环境的获取很容易,但它不意味着生存空间的扩大”,他以“中美贸易战”和“钓鱼岛问题”进一步阐明这个观点。
 
  那么,从当前的国际形势上来看,中国的战略和机遇是怎样的呢?李皓老师觉得,这是大博弈中带来的大变革。他指出,“自十九大后,中国模式取得的成功让不少西方国家都在思考中国为什么不争取‘西方民主’,而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未得到认同是否意味着‘西方民主’的式微等问题。”他说,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理清脉络,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最后,李皓老师总结道:“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不再取决于战争是否爆发,而是取决于能否在大发展大变革调整的国际形势中顺势而为。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不再取决于其他大国是否出现战略失误,而是取决于中国是否出现战略失误。”
 
  据悉,“鹭江讲坛”是一档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和厦门市社科联主办、向大众和基层宣传科学理论及普及社科知识的公益讲坛。讲坛内容涉及时事政策与社会热点、经济金融、法律知识、历史文化、健康养生等方面。
 
人物名片:
 
  李皓,厦门大学军事教研室教师,厦门电视台军情全球眼特约嘉宾,厦门卫视两岸直航特约军事评论员,厦门市“鹭江讲坛”报告人,首批厦门市“名家名师进社区书院”客座教授,厦门市“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主要从事军事理论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研究领域涉及武器装备、国际战略与周边安全环境、国防教育等;参与过全国军事理论教学授课比赛等多项大型活动并获奖,有十多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