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嘉”速度与激情 值得你关注的赛事在这里

撰稿:学生新闻社 熊嘉怡 朱奕岚 郑心怡 练芷涵 应康杰  摄影:学生新闻社 吴雨涟 陈锟  
2018-05-29


  “再改一遍代码”
  “再擦一下赛道”
  “再调整一下机械结构”
  “再有一次机会就好……”
 
  6个组别、9所高校、56个参赛小组、160余名学子……在第三届省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选手们用速度与激情,展示了青春力量。无论是获胜时的喜悦和感动,还是比赛过程中的失误和懊恼,对他们来说,参加这样一场比赛,本身就是一种收获。
 
专注:我的眼里只有你
 

 
  赛场上,我的眼里只有你。参赛选手的专注、认真,尽在这一低头的瞬间。对此,我校学子宋锐深深有体会,“赛场上的心都是悬着的,心跳都是跟着小车一起动的”。宋锐所在的“扮猪吃老虎队”队在预赛的上半场发生了失误,但在下半场以14秒的成绩排名第一进入了决赛,最终获得了四轮光电组一等奖。“签退的时候,手都在抖”,对宋锐来说,这次比赛是对他们备赛8个月的一次检验,“自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就时刻准备着,很高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默契:信任是最好的助力
 
 
  “感谢彼此的努力和付出,感谢相亲相爱的团队。”智能汽车赛的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对于参赛团队来说,默契、合作是最早需要过的一道关,几乎每个团队都有睡过实验室的交情。在本次比赛中,双车会车组的队伍尽展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根据比赛要求,该组参赛队伍要手制两辆车模,在整个比赛中至少需要汇车三次。“很有挑战性,但也很有创新性”,厦门大学“感觉被针”队表示,“队员之间的相互默契,让我们有信心使难点不再难,看点更为亮眼”。
 
秘诀:获奖=准备+策略+好心态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就如歌曲所唱,每一支参赛队伍的获奖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厦门理工学院“大鲤鱼”队是该校智能车队里起步较慢的队伍,然而在本次比赛中却让人“刮目相看”,最终获得了无线节能组的一等奖。说起获奖原因,该团队给出的答案是“平时的准备+战时的策略+平和的心态”——该团队选择的车模短小精悍,以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充好电,让小车“轻装上阵”;在比赛前,他们还进行了策略讨论;在比赛中调整心态,以平常心对待比赛。
 
收获: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是智能汽车竞赛的指导思想。参加过该项赛事的同学,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动手能力的提升。华侨大学大一学子孙佳伟第一次参赛,他透露,在试车阶段,他们团队的汽车遇到了不小的问题,“总是会直接驶过或者冲出赛道,经过了一遍遍的调试,才解决了这个问题”。作为一名新人,在比赛中,他最大的收获是,“感受了比赛氛围,得到了比赛的经验,提升了动手能力”。
 
保障:贴心服务是最“嘉”印象
 

 
  “志愿者很热情,比赛环境很好,我们很快就适应了”,这是厦门大学“南强聚能环”队对我校的评价。在本次比赛中,我校的后勤保障得到了参赛队伍的认可。从前期的志愿者选拔、场地布置,到赛事裁判、秩序维护等,我校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事实上,为了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我校共有205名志愿者参加了赛事的志愿服务。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