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闽南语合唱团首唱 观众站着听完

来源:厦门晚报  
2018-05-29
  27日下午,沙坡尾微风乐集文创剧场内响起合唱歌声,海峡两岸首支专业闽南语合唱团——“A萌闽南语合唱团”首次公开亮相。优美而又令人耳目一新的闽南语歌曲吸引了数百名听众,现场座无虚席,许多人站着听完了演唱。
 


  今年1月30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我市首个闽南语专业合唱团招募成员的消息,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各界人士踊跃报名参团。如今,这支刚成立不到两个月的合唱团已经拥有50多名成员。
 
  文/图 记者 林晓云
 
首秀
经典老歌借合唱焕发新生 颠覆了大家对闽南语歌曲的印象
 
  A萌(厦门)闽南语合唱团此次献唱,是为了庆祝微风乐集艺术团成立五周年。合唱团成功初试啼声,演唱的歌曲《爱一个人》由合唱团创建人、台湾音乐家杨慕和厦门本土独立创作人伯殷博士联袂创作。歌词充满温暖诗意,旋律清新雅致,一改闽南语传统情歌的悲调悲情。
 
  另一首歌曲《阮若打开心中门窗》,则由杨慕改编自闽南语百年经典歌曲。合唱团还齐声唱起《厦门亲像一首歌》,风格清新的闽南语合唱歌曲,让很多人“颠覆”了原来对闽南语歌曲的理解。
 
  “很多人对闽南语歌曲有固化的印象。我原来在台湾时并不创作闽南语歌,是厦门这座城市让我对母语闽南语有了更多的了解。”在厦门生活多年的杨慕说,自己对多首闽南语经典老歌进行了重新编曲和翻唱,也原创了几首闽南语歌曲。在这些歌曲里,闽南语歌呈现了多样化的面貌。他希望不断推陈出新、让闽南语歌曲重新焕发光彩,呼应时代之音,在国际范、时尚感和故土香中得到新生。
 
  “其实任何闽南语歌曲,都可以被改编成为合唱歌曲。”杨慕说,他整理改编的闽南语歌曲不仅有《望春风》《四月望雨》等经典老歌,也有周杰伦、五月天、江蕙等当代歌手的流行曲目。接下来,他还准备创作史诗版的闽南语交响作品,原创闽南语合唱组曲。
 
计划
刚成立就收到国外出访邀请 9月将推出首场专场音乐会
 
  杨慕说:“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水平,是其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厦门被誉为中国最温暖的城市之一,她的城市性格可以通过音乐这样的语言来展现,给大众带来情感体验与共鸣,也会让厦门的旅游文化具有不可复制的特色。在我心目中,厦门的音乐调性和这座城市一样,是非常清新暖人的,这也是我为厦门谱写的数十首融合中西方音乐元素的歌曲中共同的调性。A萌闽南语合唱团的所有歌曲,都将出自我本人的原创或编曲,目前已经有十多首合唱曲谱写完成。”
 
  据介绍,A萌闽南语合唱团计划在今年9月推出首场专场音乐会,11月推出厦门城市旅游音乐节。这些活动将突出原创特色,集合厦门本土的音乐力量。合唱团希望通过努力,助力厦门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让厦门成为拥有自己专属暖调城市音乐的个性化、国际化文化旅游城市。此外,这支合唱团还计划把厦门的城市音乐带到海峡对岸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据厦门微风乐集艺术团理事长郑冬梅透露,目前,合唱团已经收到了来自新加坡、日本大阪等地的出访邀请。
 
意义
厦门合唱事业欣欣向荣 首支闽南语合唱团填补空白
 
  中国合唱协会理事、厦门市音协副主席阙全安说,目前厦门的合唱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合唱活动特别繁荣,受到全国关注。比如厦门六中的学生合唱团,几次引起全国关注。目前,厦门有几百支合唱团,A萌闽南语合唱团的成立填补了相关空白,很有意义。闽南语合唱在合唱大家庭中,很有特色和亮点。闽南话除了在闽南地区外,在海峡对岸和东南亚都很有基础,这也使得闽南语合唱团在对外交流上具备一定优势。而对于闽南语歌曲的创作、推广,通过合唱团来完成,非常难能可贵。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师、三连音合唱团指挥李作方也一直坚持创作闽南语歌曲及合唱曲。李作方认为,选择闽南语合唱特别有意义。闽南语合唱作品具有非常独特的语言,能够表现闽南音乐风格,是中国合唱作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幕后
不是所有成员都会说闽南话
 
  A萌闽南语合唱团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说的方言也不一样,并非所有成员都会说闽南话。但是,他们都是热爱歌唱的音乐爱好者,有的是专业音乐老师,有的是留学归国的女高音歌唱家。他们出于对音乐的热爱和对合唱的喜爱聚在一起,积极投入其中参与排练,才有了这次的惊艳亮相。
 
  合唱团有几名重要的创始成员,比如厦门公交集团团委书记杨锦强,他是合唱团的总召集人。从合唱团筹备开始到现在,他忙前忙后,从成员招募到制订合唱团各项规章制度,再到彩排演练,他都付出了许多心血。前天,合唱团首次献唱,他却因为单位有事要处理而遗憾缺席。
 
  来自槟榔中学的音乐老师王燮,2010年参加过本报主办的“闽南茶叶形象大使”比赛,并获得冠军。王燮也是这支合唱团的创始成员之一,她担任合唱团排练长,负责招募成员并多次担任考核人。这位刚生完“二孩”不久的美妈,经常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来到招募考核现场。王燮是厦门姑娘,她说,用闽南语唱歌让人觉得特别亲切。她表示,希望和其他热爱音乐的团员一起,让闽南语合唱焕发新光彩。
 
  胡梦婷是合唱团的女高声部长,她曾获得第五届中新国际音乐比赛美声组二等奖。成员郑凌芳曾在歌剧《霸王别姬》中饰演虞姬,担任过“音乐红人”厦门年度总决赛评审,之前在多个音乐厅举办过个人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