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鲁闽副教授:头发是最好的生物检材

撰稿:学生新闻社 余依凡  
2018-05-21

  拿破仑死于胃出血,因为他的家族有胃癌史;他是被情妇所杀的;他死于砷中毒,因为在他的头发中检测出了大量的砷……拿破仑是十九世纪法国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但他的死因扑朔迷离,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情况?
 
  5月17日,在经管大楼209教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孙鲁闽讲解了“拿破仑之死的科学联想”。讲座中,他通过对头发中的元素成分和人体健康的关系分析,引起大家对饮食摄入安全问题的思考。
 
  “好在当年拿破仑不是个秃子!”自19世纪以来,不少专家针对拿破仑的头发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得出了拿破仑死因的种种结论。孙闽鲁认为,虽然拿破仑的死因还没有定论,但头发确实是“最好的生物检材”。现场,他展示了一张发梢的组织切片图,并讲解了头发微观构造和所具有的作用。他表示:“头发是没有生命的,主要是由蛋白质所构成的;其构造上是一种螺旋片状结构,其层与层的结构之间的空隙可以保留存在于血液循环中的一些生命信息;它是人体上保留时间最长的东西之一”。
 
  关于头发是最好的生物检材,孙鲁闽副教授指出,在我国香港,就有通过头发检测人是否服用毒品的相关事例。他表示头发的生命周期大约在半年左右,从头发的检测中,可以得知一个人近半年的一些身体状况。他认为,“头发检测可预知心血管患病风险”“头发可推测生活状态和饮食情况”等,具有一定道理的。他指出,其中最为成熟的参照指标,是头发中的重金属含量。他结合自身的实验经历,对头发中的元素成分尤其是重金属元素对个体健康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他表示,重金属不能被生物降解,反而会在人体内的某些器官中不断地富集,造成慢性中毒。重金属也可能在人体内和蛋白质及酶等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它们失去活性。孙鲁闽副教授以他专业研究的重金属汞为例,讲解了20世纪的八大公害之一的日本“水俣病”事件中汞的形态转变过程。
 
  在谈到汞在生活中的来源时,他指出生活区域、吸烟、饮酒、饮食、饮水、化妆、染发等因素都是汞的常见相关源。近年来,孙鲁闽副教授和他的一些学生团队、科研工作团队采集了大量的人体头发样本,检测其中汞浓度含量,并做了相关调研。据介绍,高频次的吸烟、化妆以及海产品摄入者的头发中汞浓度含量较高。孙鲁闽副教授希望,通过这些数据的展示和分析,让大家有一个节制、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则就饮食摄入安全问题,尤其是海鲜产品的摄入与孙鲁闽副教授做了深入的交流。孙鲁闽副教授表示,海鲜中有丰富的营养元素,但海产品在海洋中会富集了不少重金属元素,尤其是汞。因此,他强调海鲜的摄入要适当,过度摄入的话,必然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