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服务团赴宁德古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撰稿:团委 张媚 张宇  摄影: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叶文楷 人文与传播学院 吴雅婷  
2018-05-08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的重要精神,五四青年节期间,校党委书记林辉带领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服务团,赴古田县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学工部、团委联合古田团县委、古田大学生创业协会举行了我校大学生创业项目和地方产业需求对接会。林辉书记为我校在古田的“双创”人才培养基地授牌。
 

我校实践服务团在启动仪式上合影
 
合作:筑梦旅,同开启
 
  5月5日,在革命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暨“圆梦古田专项行动”项目对接活动在宁德市古田县政府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在启动仪式前,古田县县长党帅看望了我校实践服务团,并与林辉书记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古田县政府副县长李晓霞、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我校党委书记林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服务团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和项目对接活动。古田县的创业青年和我校古田籍在校生、校友代表也到场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李晓霞副县长对我校实践服务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林辉书记对古田县委县政府和团县委的一应安排表示衷心感谢。林辉书记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是一所面向人才市场办学的综合性高校,应用型专业优势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强。学校近期筹备“互联网+”校赛,积极推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落地。学校选择宁德古田作为落地点是非常有意义的。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魂牵梦绕”的地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学校选择宁德古田,是要借这一方宝地,让青年学生在这里学习、实践,向古田人民学习,增长才干。他希望通过项目对接,展示我校师生才智,为古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活动现场,林辉书记授予古田县大学生创业协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共建基地”牌匾,拉开了我校和古田培养“双创”人才的大幕。
 

林辉书记(左)为古田县大学生创业协会授牌
 
对接:结对子,找路子
 
  在项目对接会上,我校“‘捷购’跨境电商”“乡筹”和“瓜宝助农”3个项目代表本次实践服务团的8个创业团队进行了路演展示。
 
  在座的古田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创业青年代表对我校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围绕着双方需求、人才引进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副县长李晓霞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创业项目。她认为,我校的创业项目紧抓时代脉搏,非常精准,观念、模式和技术都比较新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林芳照希望在嘉庚学院的智力支持下,未来古田能培育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希望通过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促进古田经济社会发展。县委组织部、旅游局等单位代表也提出了贫困村帮扶、旅游人才培养等方向的需求。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我校的8个创业团队主动和地方创业青年代表进一步深入对接。养殖大户钟冬季表示,他们公司出口食用菌包,目前很缺乏销售平台和销售团队,希望嘉庚学院的青年创业者能和公司合作,一同开拓市场。“‘捷购’跨境电商”的许鸿伟同学和钟冬季进行了对接,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古田县华龙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蓁介绍说,他们公司的酱油生产工艺独特,营养成分高,但是销售渠道少,急需开拓市场。在随后的参访中,“乡筹”项目代表盖怡然同学和该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实践服务团成员、我校产学研中心主任张进川在现场支招,强调了农产品溯源系统的必要性。
 

实践服务团参观天天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银耳养殖车间
 
交流:有温度,有深度
 
  实践服务团还参观了屏湖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天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了解了古田县的产业现状;走访了平湖镇达才村、端上村、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参观了黄孝敏烈士纪念馆和爱国高僧圆瑛法师故居。
 
  在调研走访过程中,每个创业团队都在思索可以为地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做些什么。籍贯宁德的“桃行之”团队负责人陈天宇同学说:“我被家乡返乡创业青年的梦想和激情所打动。创业不仅仅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创造价值来改变社会,促进社会更好地发展。”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年筑梦振兴中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行走在乡土大地上的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在本次活动的最后,在宁德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莉娜和蕉城区团委副书记叶佳的介绍下,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服务团一行参观了宁德“学习大军”工作室。“渔管家”团队的陈源栋同学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参观‘学习大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在这里,我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方略。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应怀着心思庙堂之忧的情怀,投身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工程中。”
 
  据我校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介绍,在本次对接活动之后,我校将和古田县进一步开展古田企业家进校园、理论宣讲会和暑期“三下乡”等主题活动,把校地合作持续性地、常态化地开展下去。
 

实践服务团参观“学习大军”工作室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