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些世界性的人文议题,大师们是这样说的

撰稿:学生新闻社 曾晨笛 朱奕岚 熊嘉怡  摄影:学生新闻社 周鸿恩 陈锟 项盈盈 聂略韬 法学院 唐娇  
2018-04-18
  
1/6
  
2/6
  
3/6
  
4/6
  
5/6
  
6/6

  “鲁迅先生以在中国文学史上所做的贡献而闻名,但他在美术界被称为中国现代版画之父。”
  “孔子文化可以代表中国文化吗?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思考。”
  “中国文学经典,我最喜欢的是《左传》。书中的许多小故事,让我们得以了解当时人们的言行。”
  ……
 
  这些精彩的观点出自4月17日在我校举办的3场大师讲座。当天,世界人文学术会议暨第一次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访问活动顺利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哲学与人文学科的顶级学者和学术机构的负责人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在大师讲座中,沈揆一教授、Harold Sjursen教授、David Schaberg教授就所研究的人文议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度研讨。三场大师讲座分别由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法学院副院长侯莎、英语系主任雷天放主持。
 
 

主讲人:沈揆一教授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中国研究项目主任,目前教学和写作的关注点是中国与日本艺术。
 
  主题:从现代主义向革命艺术的转型——1930和1940年代的中国现代版画运动
 
  精彩观点:
  在1930年代,一个同现代主义油画一样反抗传统并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前卫艺术形式是现代版画运动。被视为中国现代版画运动之父的鲁迅努力地激励艺术家在视觉艺术领域,实现他在文学中推动的世界主义观念和独创性。版画家们最初与现代主义油画家们一起共享对个人创造性和自我表现的追求。当国家危机临头时,版画家们开始运用这有力的新艺术形式来表现对民族、社会、和政治问题的关注。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中国的现代版画从现代主义向革命艺术转型。
 
  嘉宾“嘉”印象:
  三年前我就跟嘉庚学院有“约”,当时戴一峰教授邀请我来嘉庚学院讲座,但由于行程原因最终没有成行。三年后我终于赴约了,很高兴能在这所美丽的校园和大家交流。
 
  “嘉”人感悟:
  这场讲座留下了很多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对我启发很深。沈揆一先生风趣幽默,给了我们更为宽广的视野去看待艺术。
  ——艺术设计系2016级学子赵雅新。讲座结束后,赵雅新就自己在艺术上的疑问与沈揆一教授进行了交流。
 
 
主讲人:Harold Sjursen 教授
 
  上海纽约大学哲学名誉教授、纽约大学坦登工学院(NYU Tandon School of Engineering)名誉教授,研究兴趣是哲学、中国哲学和全球伦理。
 
  主题:Traditional Cultural Images and Global Humanities in the 21st Century(传统文化形象与21世纪的国际人文)
 
  精彩观点:
  全球哲学学科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人们不能用殖民思想去认识它,也不能用后殖民意愿去整合它,全球哲学学科的前景是充满生机和多元化的。虽然开放的多元化新时代正在来临,但全球哲学学科开放发展初期的分类并不清晰,并常受质疑。因此,如何选择并欣赏其他文化的文体和文物很重要。很多人文问题不是只有唯一的正确答案,这是中西方人文教育的不同。希望大家可以独立思考,激发创新意识。
 
  嘉宾“嘉”印象:
  环境很好,设备先进,这是一所很亮眼的学校。这里的学生很有想象力,对艺术的领悟很高,从他们的眼里可以看出他们非常好学。在交流中,他们提出的问题比较深层次,这很了不起。
 
  “嘉”人感悟:
  “我向教授问了一个关于现象学的问题,教授给了很详细的解答。我的想法和教授的解答基本一致。这场讲座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坚定自己的信念,让我有更多的信心去学习现象学。”
  ——法学院2014级学子程宇阳。在讲座结束后的交流中,程宇阳给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一提的是,程宇阳考上了厦门大学哲学系研究生。
 
 

主讲人:David Schaberg教授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亚洲语言与文化系教授,讲授和研究先秦中国史学和思想、中国古典诗词以及中国、希腊和拉丁比较文学。
 
  主题:Why I Read the Classics(我为什么读经典)
 
  精彩观点:
  经典作品中含有人类文明的价值观。阅读经典可以让人感受到文明的力量。这就像是开启一趟文化旅行。经典作品再现了当时的历史和人物言行,让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古人说话的艺术,了解当时社会的人文风情。希望大家能多阅读经典,并与自己的生活关联起来。
 
  嘉宾“嘉”印象:
  嘉庚学院整体的学术氛围很好,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讲座上学生的提问很积极,问题也都带着同学们思考的痕迹。
 
  “嘉”人感悟:
  这场讲座折射出David Schaberg教授的学识、修养和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热情。教授真诚的态度和儒雅的气质,让人很感动。
  ——英语系2016级学子王玥。讲座上,王玥向教授提出了关于跨文化学习的问题,David教授以《圣经》和中世纪文学为例做出了解答。)
 
  (英语系教师马艳艳、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陆帅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