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晨报]男生为视障儿童设计玩具获大奖

厦大嘉庚学院学生凌志豪获比赛概念组金奖,作品被赞兼具创新与实用

来源:海西晨报 第A04版:区域动态·社会  晨报记者 许蔚菡 通讯员 陈美琳
2018-04-04
  晨报记者 许蔚菡 通讯员 陈美琳
 
  为视障儿童设计音乐玩具,一名大四男生因此揽获四个奖项,共获得11万元奖金。这名创作者,是来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的凌志豪。
 
  近日,首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宁波举行。在210件入围作品中,组委会针对产品组和概念组分别评选出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最佳创新奖1项。其中,概念组金奖由厦大嘉庚学院学子凌志豪设计的《视障儿童音乐机》摘得,奖金10万元。
 
  本项赛事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中国台湾网、中华职业教育社、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台湾设计联盟联合主办。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赛事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以及日本、韩国、塞尔维亚等国的参赛作品3537件。从参赛作品看,既有使用物联网技术的科技潮品,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多功能小家电、文具、摆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华设计奖评审委员会主席鲁晓波表示,获奖作品须兼具创新性与实用性,不仅关注产品本身,更关注社会、人文及新颖的产业模式。
 
  凌志豪说,他和同学在一次课程作业调研中发现,市场上针对视障儿童研发的玩具几乎处于空白,可以说这就是概念作品《视障儿童音乐机》的设计之源。“现在的设计,服务质量、用户体验、人文色彩等越来越受关注。”获奖之后,凌志豪又一次审视自己的作品,他认为,“评委可能是被我们对视障儿童的关注,以及对后续投产的技术结构问题做了充分考虑所打动。”
 
  作为指导老师,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专任教师柳瑄认为,凌志豪设计的视障儿童音乐机内置了儿童歌曲,并将音乐简谱和盲文音符的写法(符号)相对应,即用6个水果造型构成盲文音符的6个点进行变化。“简单地说,选择歌曲后,系统会自动将每个音符对应的水果方阵浮起来,使用者按下后可以产生音律,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实现‘晴盲共游(视力正常者与视力障碍者一起进行交互娱乐游玩活动)’。”
 
  据了解,概念设计《视障儿童音乐机》除了拿下首届中华设计奖的金奖外,还同时获得了“2017 泰达杯两岸青年创意设计大赛全球产品设计类银奖”等其他三个奖项,获得奖金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