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精细化服务学生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洪予希  
2018-03-28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

  新学期伊始,为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工部、团委针对学生创新创业问题、学生资助问题、新生入学教育及校园文化建设等四个板块,展开了思想动态调研工作。
 
关注创新创业 倾听学生心声
 
  在创新创业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已创业或有创业想法的学生代表反映他们在创业方面遇到的困难,希望学校多举办创业方面的指导课程,并扩大相关课程的覆盖面。团委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支招,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组队沙龙”平台去寻找创业资源,同时希望同学们找准自身创业定位,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达成预期的创新创业目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指出,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尤其是创新方面,我校一直在不断努力和探索,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和创业之间找到平衡支点,端正心态、茁壮成长。
 
聚焦学生资助 改善工作流程
 
  第二场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聚焦学生资助工作。会上,学生代表提出了证明材料和申办手续繁杂、勤工俭学岗位与课时冲突等问题。相关负责老师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提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资助工作的宣传力度,拓宽学校勤工助学岗位的发布渠道;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动态库,改善认定方式,争取通过“助学宝”达到无纸化认定;从而实现规范认定和人性关怀相统一的目标。
 
  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总结道,我校一直以来对学生资助工作十分重视,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将国家和政府的资助政策切实落实到相关学生群体。
 
加强入学教育 拓宽传播渠道
 
  在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学生代表提到,院长对话会让他们印象深刻,主题班会、学业导师见面会、学长学姐交流会等让大家感受到了来自辅导员、老师以及朋辈的浓浓关怀。会上,学生代表提议,学校可以多利用受众面广的传播平台,如微信公众号等来进一步扩大宣传,深化新生对学校的认识;组织更丰富、更能吸引眼球、更有创意的新生公开课来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建设校园文化 营造多彩“嘉园”
 
  第四场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聚焦校园文化。学生代表集思广益,针对如何更好地建设校园文化、营造良好氛围,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想法。
 
  对于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效开展,学工部部长姚祖婵指出,活动能否成功取决于立意,立意的高度决定了深度和广度,是活动开展的基础。我们尊重学生的创新方式,但立意方向不能偏,在活动的筹备阶段要经过广泛的讨论。
 
  据悉,学工部、团委每学期都会确定不同主题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各院系也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全方位调研,全面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倾听大学生对于学校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有的放矢,提升学生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编辑:传媒中心 王小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