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厦大嘉庚学院的“婉爷”带着妈妈大学毕业了

来源:东南网  通讯员 张钰颖 朱鲜艳 本网记者 苏海森
2018-03-27


 
  22岁的姑娘坐在轮椅上,身穿学士服,笑颜如花;背后站着的是妈妈,头戴四方帽,神情庄严,又似有万千感慨在内心激荡。母女两人加一部轮椅是四年来,厦大嘉庚学院校园里的最美风景、最强拍档,现在,她们一起毕业了。
 
  姑娘叫刘婉玲,漳州龙海人,人称“婉爷”。面对这样一位患有先天性重症肌无力的姑娘,所有熟悉她的人都曾无数次感受到婉约与倔强、柔弱与强大的完美共存,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惊叹:“外号‘婉爷’,名副其实。”
 
 
  连上大学这事,她都是既凭分数又用“力量”,自己为自己圆了梦。把时间拨回2014年,刘婉玲参加高考并取得549分的不俗成绩。但是,因体检不合格,她被原先报考的院校退档。遭遇这样的挫折,刘婉玲不放弃不消沉,她通过微博发布求助信息,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最终,收获了厦大嘉庚学院的目光与“橄榄枝”。
 
 
  “你知我一生要承受很多疼痛,因此赠我一颗勇敢且懂得悦纳的心。”带着妈妈上大学的刘婉玲除了不能像其他学生那样,骑着校园共享自行车驰骋风中外,她的学习与生活简直可以说是“牛到飞起”——
 
  六获奖学金;
 
  提前一年修满学分;
 
  中国高校三行情书大赛优秀奖;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活跃于大学生新闻社,近百作品在校网刊发……
 
 
  刘婉玲和妈妈的大学四年似乎很快,“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组成我们大部分的生活内容。“我上课,我妈就坐在教室外等我下课,有时实在等得无聊就去帮环卫阿姨拔草。”
 
  刘婉玲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她们的学习生活,厦大嘉庚学院早在迎接她们入校时就特意在一楼为其安排了专门的两人间宿舍,还设置了一条无障碍通道,并对宿舍的卫生间进行了加装不锈钢扶手等必要改造,她上课的教室也尽量安排在一楼或者有电梯的教学楼。
 
  尽管如此,母女两人加一部轮椅的“艰难大学”同样是易于想象的,“刚开始,我的轮椅还不是电动的,我妈推我上下课时,通常要预留1个多小时的路程时间,毕竟我们不能走小路,只能绕大路。”刘婉玲说,她的大学四年,妈妈作为陪读,一刻都没有错过,“我毕业了,我请妈妈戴上四方学士帽和我一起毕业。”
 
 
  完成毕业照的拍摄之后,刘婉玲回到了工作岗位。是的,她已经落实了工作单位,“最后还是选择新媒体(工作),最喜欢的就是最适合自己的。新的起点,我准备好了,迎接一个更硬气的自己。”据了解,刘婉玲找到的这份工作允许她在家完成。(通讯员 张钰颖 朱鲜艳 本网记者 苏海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