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才女“穿越”来嘉,芳华依旧香如故

撰稿:学生新闻社 俞洁  
2018-03-22

  晴晴雨雨之间,“嘉园”已是春意盎然,恰如民国才女林徽因笔下的人间四月天。聘婷鲜妍的百花在明媚的阳光下摇曳,熠熠生辉的民国女性群体也经由郑斌教授的讲述,在同学们的心中如花一般盛开、绽放。
 
  3月20日下午,在经管大楼301教室,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的通识教育部专任教师郑斌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零落成泥辗做尘,只有香如故——民国时期才女群体述评”的讲座。
 
  从中国第一位女教授陈衡哲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首任部长史良;从长篇小说《生死恋》作者林淑华到“东方居里夫人”吴健雄;从冰心到陆小曼,直至林徽因……郑斌教授徐徐展开了一副绚丽的民国才女群像画卷,带领着同学们“穿越”百年去领略那时芳华。
 
  以林徽因为例,郑斌教授讲述了她涓涓入人心底的不寻常生平——令人折服的才气,对传统建筑誓死的坚守,还有她的婚姻与爱情带给人们的启示,“坦诚、理解、信任、宽容、责任。”
 
  那么,民国时期的女性群体因何得以熠熠生辉?对此,郑斌教授也在讲座上给予解读。他认为,民国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转变的时期,在世界妇女解放运动的直接推动下,那个时代的女性意识逐渐觉醒。民国时期女性不仅重新获得了社会性劳动地位,而且也获得了受教育的权利。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