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 “嘉”人用“新”在行动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刘鹏州  
2018-03-21

  3月21日,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顺利闭幕。今年“两会”从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到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期共18天。
 
  “两会”期间,我校师生除了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渠道观看、关注“两会”动态,还通过挑战手指舞,举办党员“读书班”、党建沙龙等多种形式,对“两会”展开热烈的学习和议论。
 
挑战手指舞 为中国点赞


 
  “8名大学生跟着旋律,踩着节拍,灵活地‘舞’动着手指,在如行云流水般的连贯中,彰显出学生的朝气,既具力量又充满青春”,近日,“嘉园”版《中国很赞》MV被福建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关注报道。
 
  在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发起了一项众筹活动——手指舞《中国很赞》,我校师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响应,音乐系和传媒中心的近20名师生历经五天的排舞、拍摄、剪辑,完成了“嘉园”版《中国很赞》。
 
  “在‘两会’期间,参加这个活动意义挺大的”,音乐系学子刘臻是该MV的表演者之一,他说,“‘两会’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在这个时间点我们为中国点赞,也是响应祖国的号召,传播了正能量,把我们年轻一代建设祖国的决心和态度表达出来”。作为一名大学生,刘臻非常关注“两会”中有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议题,他表示,“国家经济发展好了,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我希望国家经济可以继续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继续稳步向前”。
 
  “《中国很赞》不仅是为国家富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而赞颂,也是为全国‘两会’的圆满召开点赞”, 该MV的策划及指导老师陈展宙,是九三学社的一员。作为民主党派党员他非常关注“两会”的召开,也很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更为关注的是教育议题。他说:“国家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谈到在“两会”期间参与发起“嘉园”版《中国很赞》活动的初衷,他说,“传统音乐文化教育要与当下音乐形态相结合,要因材施教,要与市场接轨。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也希望更多学生关注音乐对社会的作用。”
 
参加读书班  观看纪录片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党员观看《厉害了 我的国》 

  “电影很震撼,觉得自己是一名中国人特别幸福,特别骄傲。尤其是看到‘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祖国都是你强大的后盾,遇到困难的时候,祖国会带你回家时,我的眼泪就出来了。厉害了我的国,我曾经饱经沧桑的母亲”,这是管理学院教师步会敏在看完《厉害了 我的国》的感受。
 
  《厉害了 我的国》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现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传递中国力量。3月14日,在第六期党员“读书班”第三次主题班会中,教工党员观看了该纪录片。此外,不少教工党支部也组织党员观看了该纪录片。在两会期间观看《厉害了 我的国》,让教职工党员们有着满满的收获和感触。
 
  “你是这样风雨兼程,你和百姓同心同行……”当电影片尾曲《新的天地》响起时,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李胜男不禁为之动容,“很感动,特别是片尾曲,听完以后,我感觉国家跟我们始终站在一起,心连心,共前行,一起拼搏开创新的天地”。“两会”议题中,李胜男最关注的是教育议题和医疗保障议题,她表示,就如纪录片所展现,国家非常重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影片中所描述的几个关键点,大多跟‘两会’有关,因为‘两会’议题本身就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在看了该纪录片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郑伟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国在高端科技、工程方面的成就和在消除贫困上的努力”。他认为,“‘两会’是国家各项政策调整的重要会议,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厉害了 我的国》展现了中国从2013年至2018年这五年的发展变化。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两会’上的很多议题都会在不久的将来变成现实。”
 
举办党建沙龙 学习两会精神


 
  3月20日,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我校学生党员服务中心举办本学期第一次党建沙龙学习两会精神。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陈靖华就两会精神作专题报告。我校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明召主持沙龙,各院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此次活动。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陈靖华副局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展开讲座。会上,不少学子结合讲座分享了自己学习两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听完总书记在‘两会’闭幕式上的讲话,我深受鼓舞,觉得能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真的很幸运”,管理学院2015级学子陈莉雯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嘉庚学子,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教诲,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本领,在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和智慧。
 
  机电工程学院2015级学子韩高波从自己的专业出发,表示作为一名工科学生,一定要抓住时代的契机,扎实学好自身的专业,让青春在实现工业强国中绽放。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6级学子李杰葳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印象最为深刻。他说,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也应该对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正在准备教师资格考试的人文与传播学院2015级学子王琦对教育议题特别关注。她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继续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这让人很振奋。都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那么我觉得教育是让花朵健康生长必不可少的土壤,希望祖国的教育事业可以越来越棒。”
 
  据悉,3月5日,学校就组织各党支部认真收听收看“两会”开幕式。“两会”闭幕后,学校将继续开展关于两会精神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利用每月“固定党日+”、政治理论学习等载体,将两会精神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