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子挑战手指舞 佩戴“嘉”为中国点赞

撰稿:学生新闻社 朱奕岚 曾晨笛 音乐系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锟 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8-03-19

  你会选择用什么为美好的新时代点赞呢?在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发起了一项众筹活动——手指舞《中国很赞》,活动一开始就得到了众多响应。在“嘉园”,也有一群才子佳人接受了这个为祖国点赞的挑战。他们指尖流淌出的不是一个个音符,而是一段舞蹈,一份对祖国、对新时代最真挚的赞美。
 

  “嘉园”版《中国很赞》MV由音乐系和传媒中心共同完成,长1分43秒,该MV在嘉庚学院官网、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海峡导报等媒体的报道和转发。在MV中,8名“嘉”人舞动手指,做出应景的看、走、期待、点赞、比心等手部动作。在MV外,近20名师生共同努力,花了五天的时间进行排舞、拍摄、剪辑。
 
  音乐系副主任廖瑞洁是“嘉园”版《中国很赞》的导演。她表示,当看到人民日报在众筹《中国很赞》,号召全社会一起为中国点赞时,她就萌生了召集学子参与活动的想法,“这种方式既新颖又活泼,能很好地表达对国家的热爱,所以我们在第一时间就积极响应”。
 
  廖瑞洁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嘉”人的支持。MV中的8名音乐系学子花了三天的时间进行排练,传媒中心及其指导下的学生新闻社花了两天进行拍摄和剪辑。音乐系教师陈展宙是该MV的策划及指导老师之一(指导老师还有王璜、黄泽盛),他透露,这支手指舞的部分动作速度很快,虽然参加的学生乐感都很好,但还是排练了三天才跟上音乐的节奏。而时间紧张是另一大难点,因为无论是排舞,还是拍摄、剪辑,都是在学生的课余时间完成的。陈展宙表示:“虽然时间很紧张,但大家配合得很好,在紧张的课余时间完成这样一次挑战,不仅完成了‘中国很赞’,而且证明了我们很赞。”
 
  学生新闻社记者曲植是该MV的摄影师之一。对他来说,参加这样的MV拍摄,既是一次很好的课外实践,也是一次用镜头传达情感的机会。他说,“在拍摄过程中,学生新闻社指导老师戴海蛟给予了很多建议,帮助我们提升了技能,懂得如何更好地传达作品的情感。该MV在传达我们对国家的热爱和民族的自豪感之外,还很好地展现了我们学校的美,展现了我们学生的积极向上和热爱生活的一面。”
 
  其实,“嘉园”版《中国很赞》的参与者们不仅在手指舞上下功夫,对于背景、服装等的选择也花了很大的心思:本次MV的拍摄背景是嘉庚学院主楼群,学生的服装上统一别了一个“嘉”的标志,陈展宙透露,“在为中国点赞的同时,我们也想为美丽‘嘉园’点赞”。
 
《中国很赞》,他们想说……
 
郑紫纯
音乐系2015级学子
  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视频来传递我们的正能量,为我们的祖国点赞,表达我们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之情。今年是嘉庚学院建校15周年,作为一名嘉庚学子,我也想祝“嘉”生日快乐,越办越好。
 

 

王超逸
音乐系2015级学子
  中国很赞,中国有太多值得我们点赞的事。这个活动可以很好地提高新一代的凝聚力,提高大家的社会责任感,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去传播的活动。

 

 
仰羽沁
音乐系2015级学子
  《中国很赞》MV展现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迅速以及新时代下人民的美好生活。这样的宣传方式很好地弘扬了中国精神。在为中国点赞的同时,我也要为“嘉园”点赞,“嘉”是我心中最美的校园。
 
 
李伊涵
音乐系2015级学子
  指尖传递阳光,点击传承温暖。“点赞中国”,自发而真切,坦荡而真心,这是对祖国母亲的高度评价。如果说,点赞中国是一首时代之曲,那么每一次网络正能量的释放,都会有时代的回响。
 
戎家欣
音乐系2016级学子
  这个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表达对祖国的爱的平台,让我们能共同为中国点赞,传递正能量。除了祝愿祖国繁荣富强,我也真切地希望我的母校能够随着祖国的脚步一起向前发展,祝亲爱的“嘉”十五岁快乐!
 
 
赵泰泽
音乐系2016级学子
  点赞中国的活动传递了正能量,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的团结和积极向上。我想,作为一名中国人,都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国家做出一点贡献。
 
刘臻
音乐系2016级学子
  我们的国家强大又安定,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非常骄傲。“中国很赞”这个活动在网络上传播很快,它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让我们发自内心地为祖国点一个赞!
 
 
高映雪
音乐系2016级学子
  为中国点赞,这是对祖国的认可,也是对我们自己的认可。最重要的是,中国值得拥有每一个人给的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中国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是一家人,很有民族凝聚力。在这里,我也想为我们的“嘉园”点赞,我们学校真的很美,景美人美。在母校建校15周年之际,我想为她送上最诚挚的祝福——美丽的“嘉”生日快乐!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