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栏目组走进我校,专访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背后的总监先生

撰稿&摄影:机电工程学院 刘世强
2018-03-16


  一个APP+监控平台=更安全、更方便、更优惠的电动车云智能充电系统。您可能已经发现、甚至尝鲜了这个新玩意儿。但您还想象不到,它与我校有什么联系,直到央视七套《态度》栏目组的到来。
 
  近日,该栏目组团队走进我校,专访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林育兹教授。他同时也是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这个创新能源项目的技术总监。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与远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联手合作。
 
  林育兹教授表示,电动车云智能充电系统及其相关创新产品的研发,是高校与企业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也是校企合作践行社会责任的扎实体现。
 
  作为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一方面助力大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之上,更快接触到企业实践与广阔市场,从而得到充分历练;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大学生们的自主创业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据了解,远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传媒等领域的多元化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在多方面开展合作。
 
  参加本次采访活动的还有远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永鹏、招商经理谢晓卉、招商助理陈燕飞、工程部经理吴思彬,以及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金工机电实训中心主任尤晓萍,实验员张俊杰、董其缘、蔡华火等教职员工。
 
相关链接
 
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有多智能
 

 
  近年来,电动车(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因其出行方便、价格低廉而深受百姓喜爱。但与此同时,由于充电设施不完善,私拉电线等不规范充电现象随处可见,因此引发的安全事故是屡有发生。
 
  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运用创新的信息化技术,将物联网技术和移动应用相结合,通过云数据和互联网智慧管理平台,利用微信扫码关注,能够快速地为电动车充电,并有效地解决安全隐患。
 
  简单地说,这个系统拥有7大优势:安全(电池充满、充电高温系统自动断电;异常报警)、方便(一个APP,全城通用)、保护电池(电流电压自控)、统一管理(充满断电通知)、精确计费(以实际充电量计费,即拔即停)、支付便捷(支持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以及价格实惠。
 
  在充电站的设置方面,小区、商场、公共场所等均有分布,方便不同用户的需求。另据了解,目前远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已在厦门、莆田、杭州、郑州、海口等多个城市全面布局,三年内计划完成百城建设。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