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17日,听日本关西大学内田庆市教授讲解文化交涉学与语言接触研究

2018-03-13

  主题:文化交涉学与语言接触研究
 
  主讲人:内田庆市教授(语言:汉语)
 
  时间:2018年3月17日(周六)14:30-16:30
 
  地点:主楼群1号楼113
 
  主讲人简介:
  内田庆市,日本关西大学东亚文化研究科教授、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所长;历任关西大学图书馆馆长、东亚文化交涉学学会会长等职务。这二十年来内田教授以中国的“西学东渐”与语言文化的关系为主要研究对象,特别是以17世纪到19世纪以欧美传教士的“欧文资料”为中心,研究其对于近代汉语的影响,并且还通过对日本(包括琉球)、朝鲜等周边地区的“官话”教育和研究,与欧美部分的研究一道,探索“官话”的真正含义和域外资料的有效性等。
  从1985年起,内田庆市共发表论文300余篇,主要编著有《北京官话全编的研究》《官话指南的书志性研究》《关西大学长泽文库藏琉球官话课本集》《邝其照字典集成》《语言接触和Pidgin》《文化の翻訳あるいは周縁の詩学》、《東西文化の翻訳ー「聖像画」における中国同化のみちすじ》、《汉译伊索集》《语言自迩集的研究》《近代东西语言文化接触的研究》《文化交涉学与语言接触》等30几部著作。
 
  备注
  因会场容纳人数问题,需事先了解参会人员情况,请有意向参加讲座的老师或同学于3月14日(周三)前编辑短信“姓名+老师(或学生)+院系”至刘同学手机18876302029。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