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厦大嘉庚学院开启“积分换座”模式 “解锁”图书馆新姿势

来源:厦门网  记者 蕊蕊 通讯员 林雅 李睿琳 图/周鸿恩
2018-03-01

  厦门网讯(记者 蕊蕊 通讯员 林雅 李睿琳 图/周鸿恩)每逢考试前夕,图书馆里总是一位难求,怎样才能在图书馆里拥有一个自己的专属座位?近日,厦大嘉庚学院开启了“积分换座”模式,同学们凭借着自己在图书馆里“赚取”的积分,就可以换取专属的阅读座位。
 
 
  据悉,这项新举措是厦大嘉庚学院图书馆为了引导同学们更加善用图书馆资源而设置的制度。图书馆在四楼西侧设置了“积分专区”,前一个学期在图书馆里“借阅前十”、“入馆前十”、积分≥60分的同学通过申请、现场选座,就能够在图书馆里拥有一学期的专座使用权。如果这三个条件你都没有达标,也不用担心,图书馆方面为了让真正热爱学习,关心图书馆建设,积极参与图书馆活动的学生能够在馆内拥有一席之地,除了学期指标,还设置了月指标,即学生在申请的前一个月积分达到45分,也能够申请本月专属座位。
 
  厦大嘉庚学院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积分模式是鼓励学生也是监督大家的一种方式,借阅书籍、协助老师一起整理图书馆的资料、参加讲座等都可以增加积分,而报名服务活动但无故缺岗、在图书馆里占座、吃东西等都会被扣去不同的分值。
 
  据统计,厦大嘉庚学院图书馆拥有3500个座位,2017年日均入馆人数3735人,最高时可达5000多人。此前,厦大嘉庚学院图书馆还为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考试及司法考试等的高年级学子准备了“备考联盟区”。有了积分专区,很多学生就不用每天带着学习资料往返宿舍和图书馆。
 
  “积分换座”实施以来,也吸引了很多学子的关注,昨天,作为“入馆(次数)前十”学生,法学院的学生李津海就完成了申请、登记手续,并且把自己的研究生备考资料、书籍等放在了自选的专座上。李津海说,有了自己的专属座位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的学习负担。积分制度引导学生们更有效地去利用图书馆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