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周】走进企业交流 邀请专家讲座 会计与金融学院举办多场教研活动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张璟姝  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01-31

  在教研活动周期间,会计与金融学院举办了七场活动,主要涵盖该院人才培养方案的研讨、创新创业教育计划研讨、学术讲座、企业参观四大模块的内容。其中,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Ng Beoy Kui(黄梅贵)率团参访了厦门海沧中达电商园(以下简称“中达电商园”),了解企业一线的运营情况。该院还邀请了著名会计学家、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曲晓辉教授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潘越教授开展会计、金融方面的学术讲座。
 
参访企业了解创业需求

中达电商园总经理林溱(左)引导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黄梅贵(右)一行参观
 
  1月24日,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黄梅贵带领教职工走进中达电商园,感受年轻人创业的激情与企业的创新氛围。中达电商园总经理林溱热情接待了参访者。
 
  林溱是我校2010届管理学院校友、厦门市青年创业人才、中达电商园掌舵人。2014年,他创办的中达电子商务(厦门)有限公司旗下首个电商产业园成立,并通过“中达”自主出资,以“中达电商园”为载体打造了集仓储物流、设计美工、品牌营销、摄影摄像、创业孵化、教育培训、项目对接,投融资等要素为一体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百余家厦门电商企业,平均年销售额超过25亿元。
 

座谈会
 
  在参观完中达电商园后,会计与金融学院参访团初步了解了电商园的运营状况。在随后的座谈会中,参访人员与林溱总经理等人就电商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通过对一线创业人员和企业的了解,会计与金融学院的教师们表示,进一步了解了年轻人的创业需求和市场的需求,拓展了教学与科研思路。
 
举办专家讲座进行学术交流
 

曲晓辉教授主讲
 
  1月25日,著名会计学家、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曲晓辉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国会计相关规范最新进展与思考”的学术讲座。
 
  曲晓辉教授梳理了会计规范发展的四个阶段。她认为,会计学的教师和科研人员,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要及时追踪会计学科的最新进展,保证学生能学到最新的会计准则规范,保持科研的生命力。她还提出了对会计相关规范变更的思考,建议大家可以从这些变更中挖掘出问题,拓展科研的思维。
 

潘越教授主讲
 
  1月25日下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潘越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公司金融与治理研究前沿——文化与金融”的讲座。
 
  潘越教授首先分享了期刊投稿中的注意事项,认为一篇好文章要在选题上有所创新,要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她从企业财务总监的角度,引出公司金融领域实证分析的基本规则。她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两篇论文,分别从宗族文化和婚姻现象两个角度,阐述了文化对高管行为以及企业所产生的种种影响。
 
  对于专家讲座的举行,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黄梅贵表示,此类讲座有助于拓宽教师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格局,对于进一步提升会计与金融学院的科研氛围和科研实力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