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之星】胡宇航:燃烧“野心”勇敢追逐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静妮 程恺宁  
2018-04-30


  姓名:胡宇航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2015级学子
  主要事迹:学生科技创业中心(学生组织)副主任,专业成绩连续四学期在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获国家级奖项6次、省级奖项5次(带领团队获得2016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和国赛铜奖、2016年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铜奖、2016年福建省“龙净杯”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有野心”,这是说起自己时胡宇航用得最多的词语。
 
  “来吧!我整装待发,只拿金奖。”2016年5月26日,胡宇航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第二天,他带领着团队前往福州参加2016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大赛前就野心勃勃,势必拿下最高奖项,像是将军出征前给自己立下‘军令状’,不给自己留退路,大一时的我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回头看这条朋友圈时,胡宇航这样评价自己。其实,在那条“军令状”立下72个小时之后,他就站上了省赛金奖的颁奖台。
 
  大一的胡宇航就充满了“野心”。第一次参加学科竞赛,他带着团队获得了2016年福建省“龙净杯”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当别人夸他“有的人要大三才获得的奖,你大一就拿到了”时,他只是笑笑道“只是运气好罢了”。可能在别人眼里他非常轻松,潇洒自在,但背后的艰苦“追逐”只有他们自己的团队才知道。讲到这里,胡宇航用“豺狼”比喻自己,只要确定目标,他就会盯紧猎物,努力追逐,誓不罢休。
 
  “每一个自豪的笑容背后,都是曾经咬紧牙关坚持的灵魂”,对胡宇航来说,藏在骨子里的“野心”,其实就是不竭动力的来源。他对待学习、竞赛的态度,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但和人们印象中的“狂”人不同的是,他能很好地运用时间,掌握效率,不会盲目通宵做实验,也绝不懒惰赖床贪睡。他的一天很规律,起床、吃饭、上课、做实验,他说:“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工作,是绝对不能忍的事”。懂得安排时间,够努力,又有能力,朋友对这样的胡宇航评价很高。同时获评“嘉庚之星”的卢洋洋认为,“他是个努力和天赋兼具的人”。
 
  胡宇航把学习、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做事总是就事论事,不情绪化。这也是他们团队一直融洽的原因之一。比如,在做项目时,他和队友会为了某个技术解决方案争得面红耳赤。然而,走出实验室之后,他们又是非常要好的伙伴,之前的争吵仿佛没发生过一样。
 
  在竞赛和学业的双重压力下,胡宇航也难免焦虑烦躁,但他更擅长“苦中作乐”。微信朋友圈里的他活像个搞笑博主。“腊八节,宿舍几个大男生,去开水房打了一盆开水泡上了四罐银鹭八宝粥”,像这样的段子在他的朋友圈里并不鲜见。他还会弹钢琴、吹口琴、滑滑板,偶尔也很文艺。
 
  “国奖、省奖、奖学金、嘉庚之星……”才大三,胡宇航简历上的获奖经历那栏已经填得满满当当的了。然而,他还在继续奔跑。他说:“人外有人,比我优秀的人还有很多,我还要继续努力,奖项是荣誉是鼓励,但也是包袱。只有放下包袱,才能够更快前进。”
 
  现在的胡宇航正为赴美读研努力着。对于未来,他一直没有迷茫,因为从大一开始,他就燃烧野心,目标清晰,规划明确,并一步步去努力地实现。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