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园微故事】运用所学改造龙舟,他以这样的方式爱“她”

撰稿:学生新闻社 朱奕岚  摄影:学生新闻社 周鸿恩  
2018-02-05


  白天会喷水、晚上会亮灯……这学期,细心的“嘉”人会发现停泊在栖霞湖上的“嘉庚龙”增加了炫酷的新技能。
 
  这些“新技能”出自机电工程学院2014级学子林伟之手。
 
  林伟是校龙舟队的一员。这学期初,他结合所学知识,对龙舟进行了一番改造:利用白天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和对蓄电池进行充电,使龙舟在白天喷水,晚上亮灯。他还在龙舟的龙嘴里装上了热释电传感器,如果有人从龙舟前面经过它就会感应到,从而进行喷水、亮灯。这个改装,林伟除了考虑到龙舟与行人互动之外,更多考虑的是它的节能性。
 
  “在龙舟队的时光,是我最充实最快乐的大学时光。划龙舟的时候,是我离自己身体最近的时候,不管多久,我都会铭记于心。”林伟与龙舟队的“嘉”缘始于大一的一次偶遇,“当时在栖霞湖看到龙舟队在训练,被他们整齐的呐喊声所吸引”,林伟说吸引他的正是队员们展现出来的团队精神和运动激情。加入龙舟队之后,他积极地融入这个集体,“我们喊着统一的口号,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训练时很累,但也很开心,感觉我不是一个人在努力,而是一群人在奋斗。”
 
  由于经常接触龙舟,林伟对龙舟也产生了很深的感情,“想为它做点什么”。于是,他找到龙舟队的老师,得到老师的支持后,他开始着手改造龙舟。现在,虽然龙舟已经实现了喷水和亮灯的效果,但林伟并不满意,“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天气不好的话,电池可能电量不足。我还会继续研究,把龙舟喷水亮灯设备改造得更好。”
 
  即将毕业的他,也想以这样的设备作为跟所爱的龙舟队、所爱的“嘉”告别的礼物,“我真的希望龙舟变得更加灵气,想以这样的方式为‘嘉庚龙’加油,也想在‘嘉’留下一份小美好”。
 
  和很多准毕业生一样,不舍离“嘉”是林伟的毕业情思。他说,最不后悔的事是到“嘉”,“因为在这里,我的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历练,‘嘉’让我更有勇气和信心去面对‘嘉’以外的世界”。他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在学校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在“嘉”留下独特的痕迹。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