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章馨予:画上千张手绘食谱虏获百万粉丝的胃和心

撰稿:学生新闻社 吴丹丹  
2018-01-11


 
  姓名:章馨予
 
  所在院系:艺术设计系动画专业
 
  毕业年份:2012年
 
  主要事迹:自由美食漫画家,已出版个人手绘食谱《一个人的幸福餐》《粗糙食堂》;新浪微博美食视频自媒体、知名美食博主,目前有167万粉丝(新浪微博@莲小兔)。
 
 
  “我每天都在想早餐吃什么,午餐吃什么,晚餐吃什么,今天吃什么,明天吃什么……”
 
  这是章馨予的微博介绍。其实,章馨予不仅喜欢吃,喜欢做吃的,而且喜欢画吃的。从2012年5月至今,她画了上千张手绘食谱,在微博上虏获了167万人的胃和心。近日,她的第二本手绘食谱《粗糙食堂》已经出版。“土豆泥煎饼、茶叶蛋、三汁焖锅……”在这本书里,她用手绘食谱教大家如何用一口锅搞定美味一餐。
 
  虽然会做很多道菜,也吃过很多美食,但在章馨予的记忆里最爱的还是这三道美食——小学三年级第一次下厨做的“死咸”的三明治、第一份手绘食谱里的“焦糖布丁”、爆红网络时她刚好吃着的“猪肚鸡”。那么,章馨予的成长故事,我们就从这三道美食说起吧。
 
手作三明治
“死咸”的评价挡不住追梦的脚步
 
  在爸爸妈妈都很会做菜的家庭里长大的章馨予从小就是个爱“捣鼓”的娃。
 
  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就学着电视上的模样,把猪肉煎得硬邦邦之后,再洒满盐和黑胡椒,夹在两片面包上,然后充满自豪感地递给爸爸妈妈吃。虽然得到的是“死咸”的评价,但是章馨予没有轻易放弃。她越发喜欢跟着电视的美食节目做菜,做自己喜欢的菜。
 
  她可以自己解决一日三餐,有时搬着小炉子做烤肉,有时和小伙伴们在家里吃“烛光晚餐”,有时做便当到河边野炊……很快,普通的西红柿炒鸡蛋、青菜炒肉片已经不能满足她旺盛的好奇心了。她开始尝试煲鸭血、炒辣鸡,逐渐走上了一条创新菜的道路。
 
焦糖布丁
甜而不腻的味道恰如在“嘉”时光
 
  “那是一份鸡蛋焦糖布丁”,直到现在章馨予还记得她的第一份手绘食谱。“甜而不腻”这是她记忆里焦糖布丁的味道,也是她的“嘉”体验。
 
  上了大学,章馨予完成了“小吃货”到“大吃货”的转变。在学校创业项目的支持下,她和小伙伴们在学生活动中心经营了咖啡屋,煮咖啡、做甜品,章馨予“get”到不少新技能。
 
  2012年,站在毕业分叉路口上的她,开始思索自己将来要做什么这个问题。“爱吃、会做菜”,章馨予总结了自己的特点。她将这个特点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因此着力发展手绘食谱的兴趣和特长。她说:“我想通过这个兴趣爱好来填补即将毕业的‘空落落的心’。我不想在未来的日子里,只是为了生活而生活。”
 
  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是章馨予的经验总结,也是她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大学期间,有喜欢的事物,一定要去追求,不要被日复一日的生活磨光了对生活的热情。”
 
  住在厦门的她经常回“嘉”,“每逢校庆,我会约朋友一起回来。”她说,每当收到学校发来的校庆邀请函时,看到关于自己的报道被@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学校新媒体平台转发、点赞时,就“特别开心和自豪!”
 
猪肚鸡
暖心暖胃的感觉最想和读者分享
 
  “我希望更多人热爱生活,好好吃饭”,这就是章馨予手绘食谱的初衷。为了这个初衷,她已经画了近六年。“应该上千张了吧!”她手绘食谱的数量多到自己都数不清楚了。她透露,每份手绘食谱的诞生,需要花费两三天的时间。在手绘之前,她要先亲手去做,去试吃好不好吃,思考值不值得推荐,还要把容易出错的地方记下来,然后才开始画草稿、描边、上色……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许多绘手选择通过电脑进行作画,为什么你要坚持手绘创作呢”,对于这样的疑问,章馨予的回答是,“手绘时线条是出自手中真的笔下,非常真切。我还喜欢用颜料,喜欢水沾上颜料会变化的那种感觉。手绘让我的作品有了灵魂”。
 
  章馨予的这份坚持和对生活的态度,随着她的作品感染着读者。2013年初,这种暖心暖胃的手绘食谱在微博上火了起来。当她手绘的食谱被众多微博大V转发和大量粉丝关注的时候,她正吃着热乎乎的“猪肚鸡”。谈到忽然走红网络的心情时,她说:“没有想太多,就是很开心,我比较想先好好吃一下猪肚鸡,当时真的有点饿。”
 
  像“猪肚鸡”那般的暖心暖胃的感觉,是章馨予一直想要给粉丝和读者的体验。成为拥有167万粉丝的博主之后,章馨予依然认真地在做菜、手绘,把自己的生活态度分享给众多网友。现在,微博上每天都有很多粉丝,认真地跟着她做菜,然后@她交作业。
 
链接:
 
章馨予作品展示
 

牛油果鸡蛋三明治


法式焦糖布丁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