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博导来“嘉”开讲:雷军空降粉丝群为了啥

撰稿:学生新闻社 王玲  摄影:学生新闻社 连秀明  
2018-01-02
  
1/3
  
2/3
  
3/3

  “用小米手机的人都是矮挫穷!?”一阵哄堂大笑之后,官振中教授认真地讲起了“小米故事”,并以此切入主题:互联网思维下基于大数据的传统企业创新与变革。
 
  近日,利用来厦调研企业的机会,官振中教授应邀到我校开讲。作为西南交通大学“互联网+”产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官振中教授主要研究服务与运营管理、易逝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大数据与“互联网+”等。
 
  他说,小米手机刚开始的战略目标是打开中低端消费市场,因此小米手机初期给人的最大印象就是性价比高,本文开头的调侃正是源于此。当然,随着企业转型,小米手机已完成了由最初建立商业模式为基础到以技术为核心的转变,此前的刻板印象也在慢慢扭转。
 
  “听说,在小米新品发布的一段时间内,创始人雷军每晚都会空降粉丝群,听听粉丝的建议与意见。”官振中教授认为,从设计到零售再到用户,小米手机致力于减少中间环节,同时,借助社交手段增加社交认同感与参与感。“让供给、需求在时间、空间上快速匹配就是大数据时代下的互联网思维。”官振中教授说,企业要想不断发展,必须拥有互联网思维,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不断打破固有的认知,创造更加良好的用户体验。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