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女孩要不要给补贴?法学院辩论队大声说“不”,赢了!

撰稿:法学院 朱奕岚  
2017-12-29

  政府应不应当用经济补贴来鼓励农村地区的家庭生养女孩?这事儿,您怎么看?
 
  12月22日,我校两支辩论劲旅就此展开激辩。这是我校第十一届新生辩论赛的决赛现场,来自13个院系的32支队伍历经1个多月的角逐,最终,法学院辩论队和会计与金融学院辩论队胜利会师于此。
 
  正方会计与金融学院辩论队持肯定观点,他们认为这是个好政策,因为采用经济补贴可以缓解农村地区重男轻女的思想,还能解决农村家庭生养孩子的后顾之忧。
 
  身为反方,法学院辩论队当然不这么看。他们说:“为鼓励生女孩而给予政策上的支持,这明显就不符合当下所倡导的男女平等价值观。另外,这种所谓的鼓励,其实并没有办法解决农村重男轻女的观念和男女不平等的现象。”
 
  在八分钟自由辩论环节中,反方法学院辩论队连连出击。一句“政策怎么保证这笔补贴可以真正用在女孩身上,而不会被挪为他用?”的追问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更堪称锁定胜局。
 
  值得一提的是,法学院辩论队是上届比赛冠军。那么,本届能否成功卫冕?悬念终于在双方四辩完成总结后揭晓——法学院辩论队更胜一筹,梅开二度。而本届最佳辩手称号则颁给了亚军队、会计与金融学院的三辩廖丽婷。
 
  评委老师代表赵振国用“满意”点评了本场决赛。他肯定了双方辩手的优秀表现及辩论现场的精彩。同时,他也就此本场辩题谈了自己的想法,比如,他认为反方还可以从当今女性已经足够自强自立这一观点去做一个有价值的升华。
 
  赛后,来自法学院的辩手张雨彤告诉记者,很荣幸能作为辩论队的一份子拿下本届新生辩论赛的冠军。“听说上届的冠军是法学院辩论队时,我们压力挺大的,但也因此促使我们更努力更用心地去准备。”据张雨彤介绍,法学院今年派出4支队伍参赛,每一位选手都是经法学院内部选拔而来,顺利组队后还都接受了学长学姐的培训。“就我所在的队伍来说,备战期间,我们又专门向学长学姐取经,应该说,这是一种传承,关于成长。”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