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深情诵读经典诗词 凝聚青年赤子之心

“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深入高校,师生反响热烈

来源:厦门日报  
2017-12-12

  近日,厦门高校“爱党、爱祖国、爱人民”主题教育活动,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和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师生们将熟悉的诗词玩出了不少新花样,或进行诗词“比拼”或深情诵读,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彩。一位大学生表示,这些活动让人震撼,“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要有所作为。”
 
  文/本报记者 何无痕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厦大嘉庚学院
举办诗词大赛 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12月2日晚,厦门高校“爱党、爱祖国、爱人民”主题教育活动,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们通过诗词大赛接受优秀传统中华文化的熏陶。此次比赛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主办,校学生委员会承办。
 
  “请说出带月字的诗句,计时开始!”“月落乌啼霜满天”“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比赛的第一个环节“传令飞花”,就掀起了全场紧张的气氛。四个参赛团队的选手必须在限定时间内不重复地说出含有“月”“水”“酒”“花”等诗词中高频字的诗句。不过,这可难不倒他们,只见选手们对答如流,你来我往,敏捷的临场应变和稳扎稳打的精彩表现让观众大饱眼福。
 
  本次诗词大赛的主题为“青春与诗”。四支代表队通过精彩的诗词接力——飞花传令、选手观众互动的“百人团”答题以及紧张激烈的诗词知识抢答等环节,将停留于书本里的诗词搬进比赛中。比赛间隙,现场的评委老师对题目中涉及的诗词进行了点评与讲解,使参赛选手与观众从更多方面理解了诗词的内涵。
 
  寓教于乐的轻松形式,加上诗词老师的严谨讲解,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诗词文化的视听盛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叶婧雯表示,她十分喜欢这种形式,“用比较有趣的方式了解古典诗词,不是光死记硬背,我觉得更有趣味性。”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苏路宁认为,“青春与诗”大赛结合“三爱”主题教育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也应该好好思考一下,怎样把诗词这种中华传统文化好好传承下去,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进一步凝聚青年学生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
 
亮点>>
 
14个院系50支队伍参加诗词大赛
 
  据介绍,本次比赛于10月启动,吸引了来自学校14个院系50支队伍。未来,诗词大赛还将加入学生创作诗词等环节。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书记姚祖婵表示,“青春与诗”诗词大赛作为2017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为喜爱诗词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此次比赛旨在丰富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通过知识竞赛的趣味方式将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诗词内涵,增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推动“三爱”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
朗诵经典诗歌 以梦为马激扬青春
 
  12月6日晚,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典诗歌作品朗诵会。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委员会主办,院学生会青年宣传中心电视台承办。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选择永恒的事业。我的事业,就是要成为太阳的一生”……一首激情澎湃的爱国诗歌,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我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活动。在这次经典诗歌作品朗诵会上,同学们带来了《青春中国》《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经典诗文作品,选手们豪情满怀、精神饱满,用真情演绎中华诗文的经典美,通过深情诵读展现了青年学生良好素养和精神面貌。整场比赛,形式丰富多彩,选手们别出心裁,用富有感染力的精彩表现打动了评委和在场观众,博得阵阵掌声,赢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选手张璐雪说,“参加这个比赛,让我又感受到了祖国是多么的爱我,我是多么爱国,我要好好学习,不忘初心。”大一学生高晓秋坐在观众席不时为选手热烈鼓掌。她说,“现场很震撼,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要有所作为。”
 
亮点>>
 
邀请朗诵专家一对一指导学生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敏姝介绍,这次活动采用了师生“众创众筹众评”的制度,由学校校园电视台的同学策划组织,并邀请了厦门市朗诵协会的老师做一对一指导,让学生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将“三爱”主题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形成行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