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2017孝敬长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颖红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丹琼  
2017-12-12
“孝敬长辈优秀个人”分享与“孝”有关的故事  
1/6
歌舞表演《时间都去哪了》  
2/6
朗诵节目《孝心无价》  
3/6
我校教职工子女带来手语表演  
4/6
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展示“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绘筝绘色,鸢舞重阳”风筝设计大赛  
5/6
  
6/6

  一台主题晚会加一场表彰大会拉上了我校“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2017孝敬长辈系列活动的帷幕。当然,活动所产生的效应远远没有结束,才刚刚开始……

  12月6日晚上,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内充满了温馨、感恩的氛围,我校“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2017孝敬长辈系列活动总结汇报晚会在此举行。校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副书记张必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禅等出席了晚会。
 
  以“孝敬长辈”为主题的评选、表彰活动是我校一项传统校园文化活动。今年的活动结合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秋季重要节日,内容包括主题团日活动、孝敬长辈优秀个人评选等,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孝敬长辈、学会感恩,做有爱心、讲仁爱的人。最终,活动评出了10名“孝敬长辈优秀个人”、10个“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当晚的表彰环节中,“孝敬长辈先进个人”“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策划人纷纷分享了自己与“孝”有关的故事。法学院学生陈雨岩开设公众号,推送与亲情和友情有关的文章,分享校园生活及家人相处点滴的故事,筑起“嘉”与“家”的桥梁。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李博洋教爷爷和奶奶使用平板电脑,制作电子相册、使用微信语音和视频,做长辈的科技小助手。会计与金融学院的“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绘筝绘色,鸢舞重阳”风筝设计大赛围绕传统节日重阳节展开创意设计,焕发出了不一样的生机。
 
  表彰环节前还举行了与“孝道”主题相关的一系列文艺表演:我校教职工子女带来的朗诵节目《游子吟》和手语表演《感谢陪我长大》,道出了母爱的深厚和无私;朗诵节目《孝心无价》号召广大“嘉”人为长辈尽一份孝心,添一份希望;小品《放心去飞》讲述孩子的爱好和父母的期望之间存在差异,进而发生冲突,到最后互为理解的故事,意在提醒大家要以恰当的方式去处理好与父母之间的冲突;每一句歌词都隐藏着沉思,每一个动作都流露着真情……歌舞表演《时间都去哪了》讲述了“昔日不知孝,今朝未有时”的道理,劝告大家要及时行孝。
 
  此外,晚会上,特邀嘉宾、厦门晨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春莲女士讲述了自己孝敬母亲的故事。
 
  最后,晚会在歌曲《父亲》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晚会结束后,不少师生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看法以及对“孝道”的理解。2017级管理学院学生赖敏说:“‘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这次活动内容丰富,紧密结合“孝道”主题,给了我们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如何践行孝道?该项活动的发起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希望大家要及时孝敬长辈,努力学习,不辜负长辈的期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这项活动就是孝老、敬老的具体行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