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方式 他们将课堂搬到校外

撰稿:管理学院 卢文清 高鹏飞 艺术设计系 肖莉  摄影:管理学院 张恒滔 艺术设计系  
2017-11-15

  多媒体教室、研讨型教室、案例(互动)教室、语音教室、计算机教室、专业教室……在“嘉”里,根据课程的特点,你可以在不同类型的教室上课。除了在教室里上课,有一些课程班还将课堂搬到了校外,让学子在实践中掌握知识。近来,《导游基础与实务》课程班、《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课程班、《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课程班的学子就进行了课外实践调研。
 

 
《导游基础与实务》课程班
学子实地体验石文化魅力
 
  11月5日上午,管理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学子在黄俊毅、刘沧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厦门惠和石文化园进行《导游基础与实务》的课外实践调研。
 
  厦门惠和石文化园位于吕岭路厦门忠仑公园东北园区内,总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设有石文化走廊、石雕博物馆、展示中心、交流中心等。
 
  同学们在景区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园区,观看了“惠女”舞蹈表演,感受了石文化的魅力和“惠女”勤劳能干的精神。
 
  最后,黄俊毅与刘沧老师在一间休息室内和同学们探讨了当今园区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同时也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本次校外实践教学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拓宽了旅游管理专业学子的眼界,提升了他们的学识,对于旅游管理专业深入开展特色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课程班
学子实地调研船木家具制作
 
  10月28日,《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课程班的34名学生,在艺术设计系王占北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泉州市洛阳镇华光学院开展船木家具的设计与制作调研活动。
 
  在调研开始时,王占北教授现场讲解了田野调查的方法,要求学生认真记录,通过录音、拍照等形式,搜集相关素材。
 
  调研中,华光学院吴其萃董事长到场接待。围绕船木家具的设计及制作方法,华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许海给学生做了生动的讲解。
 
  参观学习完毕,同学们分组讨论此行的收获与感受。每个小组完成一份调研报告,王占北教授会在上课时进行针对性的讲评。
 
  对于举办校外调研活动的原因,王占北教授表示,一方面是响应学校加强新课程建设的号召,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实地调研,培养学生调查学习能力,拓展学生的视野。
 
 

 
《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课程班
学子走进原生态农场
 
  10月27日,2015级旅游管理学子在专业教师黄俊毅的带领下,前往漳浦县前亭镇蜜原生态农场,进行《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的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蜜原生态农场是2006年落户漳浦的台资企业,覆盖面积达一千多亩。农场资源非常丰富,但农场尚处于开发初期,在产品和营销上亟待提升。
 
  在农场的特产中心,同学们了解了该农场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并依次参观了农场的“冰工厂”、温室大棚、垂钓烧烤区等区域,从农场的概况了解到旅游开发体验感和舒适度的权衡,以及产品和营销之间的关系。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体验农场的自助烧烤活动以及DIY草莓果酱活动,以专业的角度对农场现有的餐饮形式提出了一些建议。
 
  农场的詹经理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农场的土地改造、未来旅游开发的设想以及目前旅游接待情况。他表示:“现在农业面临转型,需要的是将农业和第三产业相结合,这就需要旅游管理专业的学子来进行规划。”
 
  此外,针对该农场资源丰富,但产品不完善的现象,黄俊毅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强调:“旅游开发最重要的是如何把资源变成产品,把产品推向市场。”
 
  通过这次调研,同学们对生态旅游开发有了更直观的印象。2015级学子陈燕芳深有感触地说:“旅游管理是一门综合性的实践学科,实地调研能够让我们更深层次地了解到旅游开发需考察的内容以及注意事项。”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