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必不可少的“小”动作 你做对了吗

撰稿:学生新闻社 熊嘉怡 朱奕岚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淼森 周鸿恩 胡旭东 金昊  
2017-11-02


  大学军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有人说军训很苦,因为只要有一个动作不对,教官就会加强训练,直到做对了为止。
 
  有人说,军训是一种成长,因为只要掌握了动作要领,勤加训练,你也会成为军训场上的一颗亮星。
 
  立正、站军姿、齐步走、踢正步……这些军训时少不了的动作,要怎样做才是对的呢?在2017级新生军训之际,学生新闻社走进新生训练营,直击新生的训练画面。这些动作,你觉得他们做得怎么样呢?
 
 
  动作:立正
  难度系数:★
  要领
  立正是军人的基本姿势,是队列动作的基础。别小看这个从小就开始做的动作,要做标准可要掌握这些要领: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约60度;两腿挺直;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上体正直,微向前倾;两肩要平,稍向后张;两臂自然下垂,手指并拢自然微屈,拇指尖贴于食指的第二关节,中指贴于裤缝线;头要正,颈要直,口要闭,下颌微收,两眼向前平视。
 
 
  动作:向右看齐
  难度系数:★★
  要领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在军训中,随着教官的一声令下,每排的同学就会站成一条直线。向右看齐是军训列队的动作之一,其要领是:基准兵不动,其他士兵向右转头,眼睛看右邻士兵腮部,前四名能通视基准兵,自第五名起,以能通视到本人以右第三人为度。后列人员,先向前对正,再向右看齐。
 
 
  动作:停止间转法
  难度系数:★★
  要领
  停止间转法,即停止间变换方向的方法,包含向右转、向左转、向后转,还有半面向左(右)转等。该动作的要领是,转体快,两臂夹紧,身体不要晃动,两手贴紧大腿两侧;靠脚时稍有停顿;手臂不要外扫或跺脚,眼睛直视前方。军训时为什么要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呢?答案当然不是网友们所戏说的“为了让大家晒得更加均匀”,而是助力新生养成良好的姿态,形成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动作:站军姿
  难度系数:★★★
  要领
  站军姿也称“拔军姿”,是军人的第一课,也是军训的必修课。站军姿的基本动作就是立正,概括起来为“三挺三收一睁一顶”:‘三挺’指挺颈、挺胸、挺腿;“三收”指收下颌、收腹、收臀;“一睁”指眼要睁大,并直视前方;“一顶”就是头要向上顶”。对不少学生而言,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地站立,是军训过程中较难熬的一段时光。
 
 
  动作:齐步走
  难度系数:★★★★
  要领
  人心齐泰山移,齐步走可以让所有参训的人都感受到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分子,有助于集体观念的形成。当听到齐步走的口令时,同学们要保持身体上身不动,左脚迅速向正前方迈出75厘米,右脚照此法动作;同时双手握半拳,左手向后,右手向前,双臂要贴着衣服边前后自然摆动。
 
 
  动作:踢正步
  难度系数:★★★★★
  要领
  在做这个动作时,左脚向正前方踢出75厘米,腿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右脚照此法动作。同时配上摆臂动作。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手腕下沿摆到高于最下方衣扣约10厘米处,离身体约10厘米;向后摆臂时,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0-116步。这个动作,既要注意手脚的协调,又要控制行进的速度,与其他同学保持一致。在不少过来人眼里,踢正步是军训中最难的动作。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相关链接:
  军训必不可少的“小”动作 你做对了吗[视频]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