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公里,2万多步,5个多小时,军训拉练我们一起走过

撰稿:学生新闻社 朱奕岚 李睿琳 熊嘉怡  摄影:学生新闻社 叶凯文 金昊 聂略韬  
2017-11-01
  
1/14
  
2/14
  
3/14
  
4/14
  
5/14
  
6/14
  
7/14
  
8/14
新生进行战斗勤务战术课目演练  
9/14
  
10/14
  
11/14
  
12/14
校党委副书记、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必华介绍拉练情况  
13/14
  
14/14

  “四点钟起床,五点半出发,十一点回来”
 
  “军训拉练,很累又很开心”
 
  “拉练15.5公里,走了2万多步,从天黑走到天明”
 
  ……
 
  10月31日,“嘉”人的朋友圈再次被身穿军装的新“嘉”人刷屏。当天4000多名新生参加了全程约为15.5公里的徒步行军训练,期间,还完成了战斗勤务战术课目演练。
 
整装待发,满怀力量快乐前行
 
  “凌晨四点的‘嘉园’是什么样子的?”对于这个问题,2017级新生有了直观的印象。
 
  当天清晨四点左右,新生所在的宿舍园区灯火通明。穿上军装,背上水壶、带上必备物品,新生们做了充分的准备,五点左右到达了嘉庚广场集合。“嘉园”深秋的早上,虽然有点凉,但新生们却感到很温馨,因为一到集合点,就看到一份份冒着热气的早餐。
 
  其实,他们的早餐从30日晚上的八点就开始制作,直到31日早上的三点半才完成,四点半就送达早餐供应点。除了让新生吃到热乎乎的早餐,军训后勤保障组对于“拉练时学生早餐吃什么”这个问题,也花了很多的心思。军训后勤保障组的工作人员表示,“拉练时学生的运动量很大,因此早餐中的榨菜能让他们更好地补充盐分,鸡蛋能更好地补充营养。”
 
  凌晨五点半,铿锵有力的脚步声打破了“嘉园”的宁静,新生们带着满满的力量出发,开始了拉练的挑战。
 
一路高歌,爬过高坡超越自我
 
  今年,拉练队伍从中门出发,途经店地村、虎甲山、龙湖生态谷、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再从北门入校,总行程约15.5公里。
 
  “沿路的每个路段设计,我们都用心考量过。”谈到本次拉练的路线,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军训团政委姚祖婵指出,拉练途中要经过两段大坡路,这对于新生来说是一个较大的考验。她表示,做这样的路线设计,旨在助力新生磨砺个人意志。
 
  虽然前进的路上很辛苦,但是不少新生从军歌和口号中寻找到了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音乐系2017级学子张业超所在的队伍就一路高歌。张业超说:“一首接一首军歌唱下去,感觉时间过得也挺快的。大家互相鼓励,也没有那么累了。”
 
  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在拉练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艺术设计系2017级一位女生,在离终点三公里的时候,脚背受伤了。身边的同学劝她坐收拢车回校,但她坚持走了下来。她说:“好开心我走完了。穿着军装就不能怂”。
 
满载而归,感受温暖收获成长
 
  “咱‘嘉’真是温暖!”在拉练结束之后,人文与传播学院2017级学子谷正阳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心声。让她感到温暖的,除了学校的用心准备,同学之间的互相鼓励,还有在路上看到的那一条条标语——“欢迎嘉庚学院同学军训途经我地”“今日嘉庚学子 明日国家栋梁”“坚持到终点,就是胜利”……店地村是本次拉练路线上的一站。为了鼓励我校学子前进,该村在村路上贴了这些充满力量的标语。
 
  其实,这也是学校与周边社区沟通协调良好的一种表现。校党委副书记、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必华在采访中表示,此前,我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与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开会,获得公安交警以及沿途各村的大力相助,并且早早地与部队拟定拉练方案,做好各个部门的分工和协调工作。
 
  在各方的有力保障下,当天十一点,拉练顺利结束。
 
  经过此次拉练,法学院新生陈鹏阳感觉自己又成长了不少。作为尖刀排的旗手,陈鹏阳负责军训团团旗的执旗工作。一路下来,他觉得自己的肩上被赋予了一份责任,“因为扛着军旗,感觉自己更像是一名军人。我将把从军训中学到的认真精神带到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