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举行 爱护“小绿”成共识

撰稿: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王欣怡  摄影: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何思嘉  
2017-09-29

  9月27日下午,由学工部、团委主办,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承办的2017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小绿”专场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
 
 
 
Class1:“小绿”的前世今生
 
  “小绿”是校内公共自行车的昵称,因其被统一刷成了绿色而得名。它主要由校友、毕业生等捐赠或学校批量采购,由全体师生共同使用、共同管理、共同监督。
 
  公开课一开始,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首先介绍了“小绿”的历史及目前的投放情况。她指出,“小绿”既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交通的便利,又很好地解决了校园废旧自行车的回收问题,但是在“小绿”的使用过程中,存在着部分同学不爱惜“小绿”的问题。她呼吁同学们,应像爱护自己的自行车一样爱护“小绿”。
 
  据统计,2016-2017学年,我校举办了两场小型和两场大型维修活动。活动中,278名志愿者共修好了324辆破损的“小绿”。
 

一方话剧社表演了话剧《超幸福“小绿”》
 
Class2:身体力行爱“绿宝”
 
  公开课中,一方话剧社表演了话剧《超幸福“小绿”》。两位主演相互配合,将平时生活中出现的载人、上锁、恶意损坏“小绿”等问题巧妙地融入话剧之中,在表演中渗透进保护“小绿”的理念。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艺术表现,引得台下新生掌声连连。
 
  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小绿”队队长黄亭媛放映了关于“小绿”的视频——《对不安全行为说不》,呼吁新生安全使用“小绿”。
 
  “小绿”队队长李昂在视频播放的过程中现身舞台,示范如何简单修车。他还告诉新生在使用“小绿”前,要先检查链条、脚踏板、刹车、座椅等配件是否完好。
 
“小绿”队队长李昂示范如何修车
 
Class3:护“绿”在行动
 
  公开课的最后,“小绿”队队长王晋宜上台带领在座新生宣读了文明使用“小绿”的宣言,引导新生不要去做伤害“小绿”的事情和及时举报破坏“小绿”的行为。
 
  现场,主持人与台下新生进行了多次互动,通过快速打电话问答等方式让新生参与活动。在互动活动中,新生掌握了保护“小绿”的知识,还对如何保护“小绿”提出了建议。
 
  听完了公开课,国际商务学院2017级新生杨敏激动地说:“原来学校的‘小绿’有这么多的故事。我会加入爱护‘小绿’的行列,希望大家都能为保护‘小绿’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本次公开课,“小绿”队队长李昂表示:“‘小绿’公开课的举办,是为了让新生知道如何去爱护‘小绿’,正确使用‘小绿’。接下来,我们还会开展以‘小绿’文化为主的活动,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其中。”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