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十年,我们爱“嘉”如初】郑伟:离“嘉”十年,心犹牵挂

组稿:传媒中心 陈巧恩 图片:郑伟 提供
2017-09-25


左:2006年的郑伟,右:2017年的郑伟

  姓名:郑伟

  身份:原国际经济与贸易系2007届校友,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心语:嘉庚学院给每个学生最好的学习环境和精彩的四年大学生活,这就是她给予我们的最好礼物。
 
 
  “我不用出国了!”或许你们会觉得诧异,但这就是我收到嘉庚学院录取通知书那一刻的内心想法。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我疯了,出国有什么不好?而对于我来说,这只是万般无奈下的最后选择。2003年高考前的一个月,从班主任到任课教师,没有人认为我可以考上一所本科高校,就连父母也为我准备好了远赴英国留学的后路,只要我高考落榜,就得收拾行囊去英国读书。
 
  幸运的是,这一切都因一张录取通知书改变了。我出乎意料地以超过本二线20分的成绩考上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我与“嘉”的故事从此开启。而我没有想到的是,这将会是一个缱绻一生的故事,一直继续,不会完结。
 
  毕业十年,我从“嘉”出发,走过上海、厦门、北京、美国,完成了博士研究生的学业,又回到了离“嘉”不远的厦门。不管是时间,还是空间,这都是漫长,且充满变化的一段人生之旅,它让我不断成长,但同时,我很明白,总有一些东西得以恒久。
 
  比如,我每台电脑的浏览器收藏夹里都存着jgxy.xmu.edu.cn(嘉庚学院网址);比如,站在讲台上的我,每每见到新生都会想起自己初入“嘉园”时,在自我介绍环节,总要向学生们说上这么一句:我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
 
  难以言说这是为什么。但站在“毕业十年”这个路口,我还是那么清楚地记得大一那年中秋,学校给我们送来月饼和祝福的情景。当辅导员抱着一箱箱月饼和贺卡走进宿舍时,我们是那么惊喜与感动。对于第一次离开家的孩子而言,嘉庚学院给了我们另一种“家”的温暖,年年岁岁未曾间断,陪伴着我们走完整个大学生涯。
 
  我还是那么清楚地记得,食堂里3元一份的咖喱炒饭的味道,还有我最爱的“怪味鸡”,纵使我走遍天涯海角也再难遇到;我还是那么清楚地记得,十周年校庆的时候(2013年10月),远在美国的我未能和大家一起重返“嘉园”,我是那么羡慕他们可以再次回到当年的宿舍,来一次久违的通宵夜谈。
 
  现在想来,作为和学校一起成长起来的首届毕业生,嘉庚学院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家的温暖。“止于至善”的校训与嘉庚人的精神才是根植于我们内心的宝藏。这些年来,我们看着她一天天成长壮大,成为中国最顶尖独立学院中的一员。与此同时,她孜孜不倦、言传身教,激励我们在人生路上永不放弃,不管是在校四年,还是离“嘉”之后。
 
  毕业十年,心却从未离开过。现在的我过得挺好,知足常乐。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