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义守大学副校长李樑坚:创新创业需要“四力”

撰稿:学生新闻社 陈美静  摄影:学生新闻社 王舒婷  
2017-09-20


  “为什么要创业?”在9月18日的专家讲座上,台湾义守大学副校长李樑坚博士以这个问题为切入点,和我校师生分享了创业、创意的成功思维。
 
  李樑坚博士也是台湾管科会高雄市分会常务理事、高雄市科技管理学会分会常务理事、高雄市产业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高雄都会发展文教基金会监事,专攻企业问题诊断、服务业管理、财务分析、两岸经贸及产业分析等。
 
  “寻求人生的新挑战”“喜欢自我管理”“成功案例的引导”“工作机会不多”“承接家族事业需要开创新局”……对于“为什么要创业”,李樑坚博士总结了10种原因。他还以马云为例,畅谈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选择了创业,意味着选择了挑战,创业者又会面对哪些挑战呢?李樑坚博士指出,对投入行业的熟悉程度、寻找对的合作伙伴、寻求合宜的资金渠道及支援、选择优势行业、写好一份经营企划书等都是创业者要面对的问题。他还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关建议。
 
  在谈到创业的成功因素时,他用比尔·盖茨、马云、郭台铭、雷军、乔布斯、李嘉诚等成功创业人士的例子,来分析创新对企业成功的影响;以海底捞的特色服务、Oppo和Vivo“农村包围城市”的销售路线等例子讲述了有创意才能带来改变;从潮流、趋势方面分析了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还从善用人才成为得力助手、要有创新突破的创意策略、将实务经验转化成经营的操作能力、建立好财务后盾、提升管理效能、要有面对企业失败的勇气等方面分析了创新创业所需的外部条件和内在要素。他强调,创新创业需要“四力”——意志力、创新力、知识力、执行力,缺一不可。
 
  “创业成功是偶然,失败也是创业学习过程的一部分”,李樑坚博士以此勉励大家。他还跟大家分享了“think—say—do”(想—说—做)三步骤,感叹在中国市场还有大规模的创业空间,鼓励创业者用好三步骤,有智慧地创新规划,做更多的创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